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徐冠巨昨天现场发言,并和总书记有多次互动
这“亲”“清”二字对浙江对全国民营企业都是福音
2016年03月05日 07:48:32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陈伟斌)昨天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讨论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了汇报发言。

  制造业如何走出发展困境?昨天的会场上有哪些生动的故事?两位浙商代表接受了钱江晚报采访。

  “总书记和我有多次互动”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南存辉代表非公经济人士第一个发言。

  南存辉说,发言的时候,习总书记边听边记,并关切地插话询问。

  其中,南存辉讲了正泰的几大创新亮点:正泰与西班牙Grabat公司,合资研发生产高性能石墨烯电池,掌握了移动储能电池颠覆性技术和应用的主动权;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台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高端生产设备(PECVD),打破了西方长期垄断:自主开发了基于云计算技术、超过1000万点、技术先进的新型轨道交通综合监控云平台等。

  “总书记听后高兴地问,正泰现在的生产基地在哪里。我说,浙江为主,上海和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

  “会议结束以后,在跟我握手的时候,总书记还专门问,听说正泰的太阳能产业做得不错啊。”南存辉没想到总书记对正泰这么了解,他回答说,光伏电站规模做得蛮大了,还探索了很多新模式。

  随后,南存辉向总书记汇报一个浙江的例子。正泰在江山的荒山上建设了一个6300亩的农光互补电站,框架上太阳能发电,框架下中草药种植,不占用任何的农业土地,也不破坏生态,还有经济效益,很成功。

  “总书记听了很高兴,我说总书记你什么时候到浙江,到我们几个项目视察一下,他说,好。我找时间去看看。”南存辉这样向记者回忆说。

  徐冠巨在发言中向总书记报告了自己“补物流业短板,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建议。徐冠巨对钱报记者说:“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一一跟代表委员握手。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停了下来,握着我的手,嘱咐道‘要把这样的企业做好’。他说我记得你的农场是从机场到杭州城区的方向。我对总书记说,下次适当的时候到杭州,希望能再到我们传化视察。”

  “总书记两字概括新政商关系,印象最深”

  南存辉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他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用两个字概括了新政商关系,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第一个字是‘亲’,就是亲切、亲和的意思,第二个是‘清’,就是清廉清风。”

  “我相信很快有风清气爽的环境起来,清正廉洁的爱民风气起来,民营企业家会受到激励鼓舞,社会力量会激发出来,所以,我觉得这对浙江对全国民营企业都是福音。”南存辉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谈制造业脱困提出三条建议

  “突破制造业的困局,不仅需要企业有信心,也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扶持。”南存辉代表全国制造业企业提出了三点建议。

  他说,政府应该鼓励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的治理,使其退出市场、让出资源;尽快出台《企业并购法》,鼓励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另外,他认为,还要加大对高端制造的扶持力度。

  另一方面,还要打好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组合拳。“要鼓励支持国企与民企实现优势互补,联手、抱团参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大力支持企业和行业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中国装备和服务走出去开路。”他说。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陈伟斌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