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个没有变" 浙江代表委员:就像吃了定心丸
2016年03月05日 20:54:15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董洁 刘子瑜 吴振宇 编辑/胡芸)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会上,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3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之一,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难掩兴奋之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非公经济的重视和对非公经济人士的信任,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两个毫不动摇”与“三个没有变”

  就像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近平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民建、工商联委员中有很多是民营企业家,总书记的“两个不动摇”与“三个没有变”让他们印象深刻。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已经履职了19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觉得心里暖洋洋的,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徐冠巨表示,这是给民营企业打气,我们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将更加坚定信念,促进转型升级,把企业做好。

  “总书记说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南存辉说,“其实,民营企业也好,中小微企业也好,全国制造企业都应该要树立信心,鼓足干劲,抢抓机遇。”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民企既需要“放水养鱼”也要做好自己

  联组会上,习近平认真听取南存辉、徐冠巨等10位委员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关心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情况。

  在向一位委员了解企业是否从国家政策中获益后,习近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获得感”三个字让徐冠巨感受颇深,创立于1986年、从化工起步的传化集团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民营企业发展本来就是改革开放一大成就,也是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推动者。”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时,李克强指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更香集团董事长俞学文说:“总书记说要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释放了信息。民营企业本身底子比较薄弱,要给企业减负减税,这是对民营企业最直接的支持。”

  俞学文还表示:“民营企业既需要‘放水养鱼’,也需要做好自身,要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强强联手,要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大战略的机遇去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给所有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其实,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从来没有摇摆过。我们一定要坚信,中央不但不会动摇,只会更加支持。”

  目前,中国正在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天上午,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详述了供给侧改革。在胡季强眼中,这是让企业增强获得感的新提法:“目前,有些体制性、制度性障碍导致有效供给不能释放,束缚了生产力。今年,中央下定决心减轻企业负担,政府还将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都是实体企业的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

  民营企业家应该公平地和官员打交道

  会上,习近平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亲’‘清’两字意义非常深远,用的非常恰当。真正说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里去。这两个字,既是要政府和民营企业家之间保持亲切的沟通,又能彼此问心无愧,敢于担当。”俞学文说。

  在胡季强看来,官员和企业家要“亲”更要“清”。他认为,亲商的同时要清白是习总书记对官员的要求。对已经有一定身家的民营企业家而言,做大企业主要是为社会做贡献。既然为社会作贡献,就没有必要用违法违规的手段。

  “民营企业家应该堂堂正正做事情,应该挺起脊梁,平等地有尊严地和官员打交道。”胡季强说。 

  南存辉则表示,“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生动形象,大白话里蕴含大道理。在当下,我们更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平常心适应新常态,以进取心把握新常态,以责任心引领新常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董洁 刘子瑜 吴振宇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