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部长通道 正文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严厉打击号贩子 加快信息联网实现真正实名制
2016年03月05日 14:43:11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会结束后,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感谢那位姑娘,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号贩子问题)的解决。李斌认为,号贩子问题深层次还是医疗的结构性矛盾,要会同公安部门一起整治。现在北京、上海、广东都采取了行动,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同时真正做到挂号实名制。

  谈医疗改革:

  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个人卫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比重,20年来首次降到了30%以下,人民群众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健康水平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总理在报告中说,健康是幸福之基。”李斌坦言,目前人口老龄化、疾病普遍化所带来的新挑战,我国医疗卫生建设与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有差距,“要直面问题”。她说,将在“十三五”时期、在今年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正按照健康中国建设要求,集中力量编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时期深化医改、医疗卫生规划。

  李斌表示,未来会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快改革的步伐,攻坚克难来推动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以分级诊疗为基础、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总而言之,要经过共同努力,健康中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她说,要通过努力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让大家更健康、更长寿。”

  直面号贩子问题:

  加快信息联网,实现真正实名制

  1月25日,一段名为“女孩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女孩指责医院号贩子“猖獗”,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不顾,导致自己和其他普通人排不上号。针对现场有记者提出的号贩子问题,李斌说:“首先我要感谢那位姑娘,一声吼,推动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李斌介绍,要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要靠组合拳。卫生系统现在已经和公安系统合作,在北京、上海、广东都采取积极行动打击号贩子,并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卫生系统也加快推进信息的联网,真正实现实名制。

  另一方面,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要靠倒逼改,加快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改善医疗服务,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各级医疗机构都积极推进了这方面的改革。李斌相信,随着机制的落实,“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个老大难问题一定会解决。

  此外,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留住医生”、“怎样解决医生不足”的问题,李斌认为首先是要保护基层医生的积极性,她介绍,为了让医生在基层“呆得住、留得下”,去年卫生系统已经推进了职称改革,薪酬制度的改革能让基础医生有好的发展。李斌介绍现在大力推广的远程医疗、互联网+措施都有助于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