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向着梦想 向着未来
浙江代表团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6年03月06日 07:38:59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刘乐平)东方天空慢慢升起红色光晕,共和国迎来了新的一天。

  3月5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日子。8时20分,来自浙江省的人大代表乘车行至天安门广场。西侧的人民大会堂,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红旗迎风飘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仔细校正胸前的代表证,走向人民大会堂。“今年我的心情同往年格外不同,”周国辉难掩激动之情,“过去一年,充实而难忘。我国经济破浪前行,改革全面发力;九三大阅兵威武雄壮,正风反腐驰而不息,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意义非同一般!”

  步入会场,大会堂内已是人头攒动,代表们交流着各自关心的话题。

  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去年带来一份有关尽快调整国家农业种植补贴方式的建议。今年,他最关心的仍旧是科学扶贫、农村养老等民生问题,“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重塑中国经济的一剂良药。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和省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他希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能够惠及到更多的企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表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经济运行、结构调整、发展新动能以及人民生活,从这几个方面概括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就,非常贴切、非常全面。”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边听边在报告上划出重点。当李克强总理提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作为来自屠呦呦家乡的代表,宋伟不禁“为宁波女儿感到自豪!”

  “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谈到“十二五”取得的成就,李克强总理的语气自信而坚定。

  论及“十三五”的目标,李克强总理的话更加掷地有声:“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人民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力往哪里发?劲朝何处使?代表们听得仔细,他们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写满了批注,每个人都在这里寻找着答案。

  ——这里有改革对策。“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这里有铿锵誓言。“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者必须严肃追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这里有脉脉温情。“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这里有满满信心。“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近11时,大会结束。

  这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篇之年,中国梦将展开新的篇章。

  “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人民大会堂,他边走边对记者说,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家,要坚定信念,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最终实现强国之梦。

  初春的阳光洒满了天安门广场。“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满满的暖意,”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月英已经迫不及待地把这份温暖分享给了许多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民生改善是对中国梦最好的诠释。”

  这里有改革对策

  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这里有铿锵誓言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这里有脉脉温情

  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这里有满满信心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刘乐平 编辑: 金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