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亲切、务实、接地气
2016年03月06日 23:35:03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吴振宇 董洁 曾杨希 陈铖 编辑/陈健)时光的脚步迈入又一个春天,发展的中国已经站在全新的历史坐标上。举世瞩目的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为“十三五”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在客观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任务的一次集结部署。”昨天中午,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就对记者说了这样一番话。

  全国两会期间,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报告中围绕国计民生各个领域的深度阐述,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极大关注。

  转化发展理念:“求真务实 提振人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求真务实,是一个提振人心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认为,2015年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而且发展的质量有所提升,结构得到优化,这些成绩非常来之不易。

  张鸿铭代表认为,2016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顺利收官、“十三五”发展开局之际召开的,时机关键,议题重大。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这座城市的近来来发展成果也备受瞩目。张鸿铭代表说,杭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G20峰会向世界展示杭州历史与未来交互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的精彩,杭州未来也将在创新、开放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创新是驱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更应该重视对创造成果的尊重和保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在全国两会期间带来关于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内容令他深受鼓舞。

  深化改革步伐:“改革攻坚 激发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年以来中国经济领域的一个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深受鼓舞。他表示,自己最为关注的,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如何持续发力。

  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经历,2013年开始,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一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蓄电池销售受到影响。但是企业通过转变思路,对生产线进行调整,将低端产品的过剩产能转移到高端智能化产品上,从而有效逐渐缓解了压力。“政府要简政放权,要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搞研发和创新。”张天任说。

  同样对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象深刻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他表示:“通过克服体制性障碍,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加大创新力度,提供更多人们需要的优质产品,推动自己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出力。”

  “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张鸿铭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等要求,体现了对全面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的决心。在未来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应该推动企业在设计、标准、质量管理、品牌和服务上的全方位创新。

  优化民生保障:“亲切 务实 接地气”

  “今年的报告重点突出民生,报告中有几个数据,比如就业岗位1300多万,大大高于预期,同时实现了1400多万农村人口脱贫,这是很了不起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飞帆说,2015年国家的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仍在在民生领域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和成绩,非常不容易,体现了中国政府过去一年对民生的关注。

  “感觉非常亲切,非常务实,非常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措施非常具体,要求也非常明确,切切实实回应了基层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呼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认为,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构画了这样一副蓝图:让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更加殷实,同时又要享受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此次参会提出了关于取消中考、推动素质教育的建议,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内容引起了他的强烈共鸣:“随着教育发展水平的提高,落实素质教育,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刘子瑜 吴振宇 董洁 曾杨希 陈铖 编辑: 陈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