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平湖市乍浦镇专职消防队
2016年03月08日 10:20:56 来源: 浙江在线

  乍浦镇专职消防队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公安消防大队的业务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闻警出动、赴汤蹈火、英勇顽强,圆满完成了以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庄严承诺,为构建和谐、平安港区,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规范管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强化管理机制。完善队伍执勤制度化,乍浦镇专职消防队由嘉兴市公安港区消防大队监督管理,按照"公安现役负责业务指导、派出所负责队伍管理、合同制消防员担负执勤灭火"的思路,队员24小时执勤,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训练。同时研究出台了各项全面推进部队管理与社会化消防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决定,对专职消防队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先后统一了专职消防队队长职责、班长职责、宣传员职责、等数个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借鉴现役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的经验,将队伍管理和执勤训练、灭火救援作战经验移植到专职消防队的教育、管理和训练中。一是按照"六统一",即统一建制称谓、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外观标识、统一队员服饰、统一一日生活管理制度、统一调度指挥程序,不断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二是明确定位专职消防队员严格遵守现役部队《内务条令》、《队列条令》等条例规章和大队制定出台的奖惩等五项制度,使乍浦镇专职队员共同遵守部队的各项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实现了队员管理"零违纪"、"零事故"。

  二.强化实战机制,实现实战力量新提升。乍浦镇专职消防队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好辖区消防安全宣传、检查、指导工作,提前筑牢消防安全防线。2015年以来,乍浦镇专职消防队共受理咨询群众5000余人,为辖区群众排查火患、督促整改40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有效地改善了辖区农村地区消防知识缺乏、外来务工人员防火意识淡薄的现状,使得更多人民群众懂得了基本的防火措施、火场自救逃生自救、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推动了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与此同时,按照"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战要求,乍浦镇专职消防队特别注重实战能力提升和效率提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强化实战机制,坚持"以赛促训,以训促战"的独特方法,开展与企业专职消防队、公安现役消防队消防技能对抗赛、体能竞赛、实战培训演练等,极大提高灭火抢险救援能力。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的发展大局,2015乍浦镇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忠实履行职责,践行了一个消防队员的诺言,为全镇的消防安全工作作出了贡献取得了成绩。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