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国贸景澜酒店
2016年03月08日 11:35:07 来源: 浙江在线

  在百度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酒店火灾”,页面便跳出33000余条相关新闻。其新闻报道主要包涵了以火灾事故、整改整顿、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等四大类型。“酒店厨房发生火灾现场油污满地”、“五星级酒店管道存火患接限改通知书”、“襄阳酒店已致14人死亡47人受伤”,一条条新闻报道揭露了当前酒店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如何做好酒店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确保酒店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序,这不仅仅是消防部门需要不遗余力的发挥作用,酒店自身也要积极谋划探索符合单位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新路子。

  国贸景澜大酒店作为金华对外形象的窗口,始终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单位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在消防支队和江南大队的帮扶指导下,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16年的创新和探索,已逐步形成一条符合酒店管理的新路子,为顾客和员工创造了一个安全、有序的消防安全环境。

  退伍老兵的重操旧业

  俗话说“远水救不了近火”。单位若组建一支能快速处置初期火灾的队伍,发生恶性火灾事故的概率将会降至最低。为了确保酒店消防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酒店充分整合资源,利用退老兵这一先天优势,于1997年11月份,成立了全市首支酒店行业义务消防队。

  这支义务消防队共有30余名队员,他们当中有的是保安、有的是经理、有的是厨师,来自于不同的岗位,但他们的人生履历中却有一段极为相似的经历,他们曾经都是军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他们,对于灭火技能也是轻车熟路,无需指导,便能从容上阵。随着义务消防队的逐步完善、成熟,队员们分工明确。队长孙茂华任总指挥,队员徐建江身强体壮,当1号水枪手,冲在最前面。同样是退伍老兵的刘金光负责接水带,队员们搭档默契十足,成功扑救了一起起初期火灾事故。

  在组建义务消防队的同时,为了提升火灾防控水平,1998年上半年,单位还收编了200名消防协管员,这些人既是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员,也是发现火情的信息员;还是突发事件的战斗员。

  润物细无声式的传播知识

  国贸景澜以“润物细无声”的企业文化贯穿单位的点点滴滴。在消防安全管理过程中,酒店把“润物细无声”的企业文化灌输至消防宣传教育当中。

  在休息区,消防读物抢先读

  “你好,这是我们酒店最新消防杂志,可以拿去学习一下。”在酒店休息区,不管你是在等候他人还是稍作休息,酒店服务人员都会为顾客送上一杯冰凉红茶及一本实用的消防杂志,以便打发闲暇的时间。据悉,酒店订阅了各式各样的消防杂志、报刊、报纸,摆放在杂志取阅架上,供市民随时取阅,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顾客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广播站,消防信息抢先播

  “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国贸景澜的平安钟,提醒你:要加强消防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6月18日,国贸景澜消防广播站播音员正在向顾客进行消防安全广播。平安钟每到一个整点便会向顾客播送最新的消防动态及消防法规法规,分析典型火灾案例,传授逃生自救知识。

  在展示区,消防知识齐齐亮相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工作精细化,酒店采用了墙头文化—消防黑板报,将涵盖酒店火灾常见原类、遇到火灾如何报警、灭火器操作流程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浅显直白的语言告知每位员工,实现了一看就会,一用就灵的效果。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