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武义县柳城镇专职消防队
2016年03月08日 10: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在位于武义县南部山区的柳城镇,有这样一支消防队伍,农村火灾,基本是他们扑灭的,社会救援、防火宣传,他们也是重要力量。说起这支专职消防队,当地的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亲切的称他们为“山村守护神”,他们就是武义县柳城专职消防队。

  柳城专职消防队成立于2000年6月,并于2010年7月迁入新营房,主要负担武义南部两镇四乡(柳城镇、桃溪镇、坦洪乡、西联乡、大溪口乡、三港乡)共558.8平方公里、136个自然村、8万多人口的灭火救援任务。专职队现有队员13名,其中队长1名,副队长2名,配备有消防水罐车5辆、手抬手动机动泵6台、救生、排烟、破拆等设备,设有火灾报警电话一个。15年以来,专职消防队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始终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职责,强化思想教育、严格部队管理,严抓技能训练,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自组建以来,这支队伍共接警出动2010多次,成功扑灭大小火灾1000多次、参与抢险救援、救助1000余次,抢救和疏散人员180余人,挽回企业和群众财产损失近8300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章立制,建设过硬队伍

  穿上消防制服并不等于就是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要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消防员的转变,还需要经历更加艰难的考验,付出更多的汗水。该专职消防队建章立制,严格按照公安消防队的模式,执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严格规范值班执勤、学习训练、一日生活秩序,系统学习部队三大条令,把条令条例贯穿于各项工作生活中,以条令条例为镜子,严格管理,严格要求。队里还专门制定了《柳城专职消防队队员考核办法》,每月对队员的职责履行、器材保养、请销假制度、卫生及一日生活制度落实等5大项内容进行考核。日常生活依据《公安消防部队执勤业务训练大纲》,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认真抓好了队员们的灭火救援理论学习、典型战例分析研究,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根据南部地区山多、路窄、水少等实际情况,加强手抬泵单干线出两支水枪操、手抬泵与泵浦车串联供水操等训练;经常组织到企业熟悉水源道路,随时随地设置火情,增强他们的随机处置能力,使队员掌握各类火灾扑救和其它灾害事故处置的程序,车辆器材实用性能以及个人防护装备操作使用等。

  赴汤蹈火,谱写平安曲

  为适应“灭大火、打恶仗”的需要,专职队不断争取政府支持,投资40万多元购买了空气呼气器、切割机、防化服等器材装及个人防护装备建设,为扑救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6月24日,因连日强降雨,柳城镇城南路一老房子忽然倒塌,1老人被埋压。接警后,专职队迅速到场救援,发现现场一片狼藉,一幢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整个房屋倒塌,只剩两边的一点泥墙。指挥员和现场民警商议后,决定调来一辆挖掘机对砖块、瓦片进行清理,可是现场环境十分复杂,并且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不能确定,挖掘机不好开展作业;消防官兵只能对被埋压的人员的方位进行确认后徒手一点点的往下挖,清除被困身体周围的沙土,一分钟,两分钟,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长时间不停地挖掘土方使战士们手指磨出了血泡,汗水迷住了眼睛。可是救援官兵仍在努力寻找着着。“手,手,还在动”。突然一名队员大声的喊了起来,其它队员迅速围拢过来,留开了足够的空间,队员们马上保护住受困人员的头部,其余队员迅速施救。在派出所民警、当地村民的配合下,经过50多分钟的奋战,很快压在土堆瓦砾下的老人被救了出来,并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2015年2月11日,在桃溪镇洪坦乡赵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柳城消防队迅速派车辆人员前往事发地点。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只见起火位置位于房屋密集区,初步判断过火面积达到了400多平方米,由于火势迅速蔓延,民房周围楼房已经开始燃烧。指挥员在火情侦查后,确定没有被困人员,迅速做出部署战斗。3个灭火作战小组分别在着火房屋的左侧、正门和右侧出三支水枪对着着火点进行喷射,阻截火势消灭明火。一组消防兵利用水抬泵从周边池塘抽水,铺设水带进行不间断供水,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火势基本被控制。由于着火的房子是旧时代老房,基本是用木头盖建,在明火被消灭后内部形成阴燃,消防官兵又持续转换地点进行喷射。由于墙体是泥砖墙,再加上大火燃烧,水枪喷射,已经非常脆弱,极易倒塌。消防官兵们不顾自身安危,在疏散围观群众后,徒手将墙面推翻,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大火扑灭。

  多年来,专职队成功处置了辖区内大大小小近千余起火灾事故,还多次参加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成为山区人们名符其实的保护神。

  严格履职,当好人民守护神

  专职队成立以来,除灭火救灾外,还担当起“防火、宣传、巡逻”三种角色,在应急救援、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专职队配合柳城派出所每年对柳城、桃溪等六个乡镇的厂矿、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认真彻底的消防监督检查,并对一些没有按消防要求达到规定标准的单位,特别是对服装厂、歌舞厅、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教育,确立消防安全责任员,并签订消费那个安全责任书。在春节、元宵、国庆、119等重大节日期间,利用广播、标语、消防车装饰消防标语等形式到各乡镇巡回宣传,开展突出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消防宣传教育。每学期为武义二中、民族中学承担军训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消防队员走乡串户,向农民讲解如何预防柴草垛火灾、家庭火灾等消防常识,让村民耳濡目染、警钟长鸣,在农村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使村民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能力明显增强。共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和巡查450余次,组织开展宣传200次,培训7000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为保卫南部山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15年来,柳城专职消防队枕戈待旦、闻警出动、冲锋在前、英勇顽强,历经了多次生与死的考验,圆满的完成了各类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真正成为了群众身边的“保护神”,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自2002年以来,连续10年被县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十佳专职消防队伍之一,2004年被乡镇党委政府誉为“人民的卫士,乡村守护神”;2010年迁入新营房后,被金华市人民政府定位“市、县示范专职消防队”。2011年被评为省级先进专职消防队、2012年被评为全省“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专职消防队。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