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府山街道府山社区老街坊工作室
2016年03月08日 11:35:07 来源: 浙江在线

  府山社区老街坊工作室于2012年6月20日正式揭牌成立,是依托社区消防工作站、平安促进会、公安群众工作综合体、综合执法社区服务站以及司法、安监、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建立的平安社区建设新平台,共有210位志愿者。三年来,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经济和社会得到稳定和健康发展。

  一、老街坊立足“群防群治”,建立消防防范网络。

  老街坊以全员全覆盖、全责全网格为工作目标。作为流动人口多,人口流动量比较大的社区,我们把动态掌握社区消防工作,作为抓好平安和谐稳定工作的基础,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按照“辖区内全覆盖、辖区外有重点”的原则,开展老街坊大走访活动。几年来,我们分别按社区--片区--道路--楼幢--住户五个层面,要求社区干部充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发挥小组长、楼道长等消防信息员的作用,摸清责任片区的户情以及居民的特长个性、邻里关系、居民诉求等,疏理归类,细化建立“居情、片情、路情、楼情、户情”五情档案,并建立楼道长、道路长协助户情信息维护制度,动态更新管理“五情”信息档案,并随访发放《老街坊便民服务卡》,及时帮助沟通协调和反映居民群众诉求,认真聆听居民对老街坊工作室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老街坊民情日志》,夯实“老街坊”消防防范网络。

  二、老街坊“特色课堂”,打造消防宣传新格局。

  通过老街坊消防安全大课堂,开展楼道消防逃生演练、消防安全猜谜会、消防安全四小件培训等特色活动,多次邀请衢州柯城消防大队的官兵们,手把手的教消防志愿者、社区居民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安装消防栓,耐心讲解防火理论知识。寒、暑假两期,老街坊还利用青少年之家这一平台,在狮桥街综合楼开展“畅通生命通道,增强自救技能”消防演习、使青少年们掌握了必要的逃生自救本领,足足过了一把“消防瘾”。之后相继开展了消防器材培训、寻找消防栓等活动,教会孩子们正确使用灭火器、逃生四小件,从中掌握如何正确报警、在火灾现场如何逃生和家庭防火知识。

  三、老街坊创新“宣传渠道”,形式新颖居民点赞。

  为最大限度提升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创新消防宣传渠道,建立平安“晒场”,设立“消防安全直通车”栏目,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定期更新,丰富居民消防安全知识。为了提倡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科学祭祀、节俭祭祀,老街坊工作室特举办了森林防火暨赠送鲜花活动,免费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了鲜花,劝导居民文明祭祀。同时,老街坊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如垃圾箱、果皮箱所具有分布广、使用率高等特点,以图片和安全警语相结合的形式,设计挂图、“消防广告”样式,委托专业广告公司制作,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的垃圾箱、果皮箱上张贴“消防广告”,向市民“传授”消防知识。这种灵活有效的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和喜爱,对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