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开化县北门小学
2016年03月08日 11:35:07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化县北门小学创办于1958年,坐落在钟灵毓秀的钱江源头,现有46个班级,在校学生2183名,在职教师108名。多年来,学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狠抓消防安全教育,健全消防安全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完善学校消防档案管理等工作措施

  一、健全消防安全组织

  1、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年级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德安处、少先队大队部两个科室具体抓好消防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并设立学校消防工作办公室,由学校安全员兼任办公室主任。

  2、组建学校消防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由保安、男教师组成的义务消防队伍,队员经过开化消防大队官兵的专门培训,通过培训,我校义务消防队员掌握了消防栓和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熟悉和掌握防火、灭火基本知识。目前学校共配备灭火器60余具,每层教学楼配备4个灭火器,加强学校电脑房,食堂等重点部位的灭火器配置,消防教育馆内消防战斗服,防毒面具,防火衣,头盔,消防水带、水枪等器材一应俱全。

  3、成立开化县少年消防警校。我校作为开化县少年消防警校的建设基地,长年来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消防事业的青少年加入这支队伍,不断壮大消防宣传服务力量。目前,我校的少年消防警校共有队员60人,男、女生各30名,开化消防大队自2007年向我校正式授牌成立“开化县少年消防警校”后,每年暑假定期组织警校学员到县消防大队参加“消防夏令营”,经过培养、锻炼,这支少年消防队伍成为我县开展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文艺表演的主力军,他们出色的表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二、制定相关消防安全制度

  1、建立消防安全定期议事制度。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会议,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安全管理会议内容,部署消防安全

  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2、建立并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应急疏散预案、宣传教育、防火检查巡查、用火用电等规章制度。

  3、建立消防常规检查登记制度。将消防安全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内容,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记录,经常开展对学校各教室,电脑房,食堂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并进行登记,学校值班人员或管理人员发现消防隐患和消防违章行为及时消除、纠正。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我校始终把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作为推进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每学期坚持做到“六个一”。

  即:一份计划、一次紧急疏散演练、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安全知识讲座、一堂主题班会、一期黑板报。

  1、积极利用各类载体开展消防宣传。在学校消防文化建设上,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建设氛围,我校在校园东边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3块,校园网、学校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等阵地经常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运动场围栏的喷绘区从“消防设施标识化、消防常识普及化”入手,在消防安全常识普及上重点加以宣传。

  2、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利用消防安全知识。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