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龙游工业园区应急救援队
2016年03月08日 11:3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一、创新思路,探索队伍建设新模式

  2014年8月,园区管委会按照“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训练有素、装备齐全、管理规范、队伍可靠、作用明显”的要求,决定在下属的中北实业公司组建应急救援队,把原来分散办公、多头管理的城市管理中队、治安巡逻中队、民兵应急分队和新组建的专职消防中队四支力量进行整合,实行“四队合一、一队多能、一队多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运行机制,改变了以往人员分散、多头管理、重复投入、信息不畅、协调不顺等状况。全队现有人员39名,消防车2辆、巡逻车2辆,各类应急救援、维稳器材配备齐全,是一支园区建在身边、用在平时、保驾平安、促进发展的拳头力量。

  二、坚持标准,实现队伍管训新成效

  (1)管理训练条令化。虽然园区应救援队是一支合同制队伍,但是建队初始我们就严格按照军事化标准管理。通过借鉴现役公安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经验,将队伍日常管理、执勤训练移植到园区应急救援队中,做到管理、训练条令化,并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各项专业技能的训练,以此提升队员的专业素质。(2)管理训练制度化。我们出台了《内务管理规定》、《各岗位职责》、《应急救援队纪律管理规定》《训练考核制度》等20多项管理制度,确保奖励、处罚有依据,每日训练有内容,做到管理、训练制度化。(3)管理训练量化。为提高队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针对队员工作及训练成绩表现,我们每天一讲评、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考核,讲评、小结和考核分数直接与月度考核奖挂钩,做到管理、训练量化。全队在高标准的管理和严格训练下,短期内队伍管理和队员自身技能水平就取得了有效的提高。应急救援队2014年8月成立,2014年当年就取得了衢州市第一届消防技能比武2个单项单一、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三、发挥作用,确保辖区社会大平安

  1、积极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自队伍组建一年多以来,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接警灭火救援52次,全部顺利扑灭火情,确保辖区内企业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除本辖区即工业园区外,龙游北片乡镇的火警我队都作为第一救援力量出动,大大减轻了县中队的灭火救援压力; 2、主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排查消防安全隐患22起,入企宣传消防知识24次,与企业开展联合消防演练14次;3、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做好辖区内的治安管控工作。二是参与应急维稳行动36次,协助公安部门工作60余次;4、园区道路流动摊贩、小广告等基本得到彻底整治。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