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李立兴
2016年03月08日 15: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李立兴,男,1962年10月出生,2000年创办杭州萧山金利浦制衣厂,除了是浦阳镇的一位民营企业家,还担任专职武装部长一职。从2003年4月开始,李立兴怀着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和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从自己的企业里抽调13名员工,组成一支义务消防队,命名为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金利浦消防志愿服务队。先后共投入450多万元资金办起民间消防队,并担任队长一职。他带领消防队承担萧山南片各镇和杭金衢高速公路10-56公里范围内的灭火救援、突发事件救援、森林灭火任务,共出警792次,平均四天一起,抢救出被困人员19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1亿元。目前共有消防车8辆,各类灭火抢险救援设备价值450多万元。每次救援不管白天黑夜,他都到现场亲自指挥。最长灭火时间为52个小时河上一个包装厂,最远灭火到达金华地区(义乌浪莎集团),最多一天出警五次,救援人数最多一次为03复线进化段车祸事故救出5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8.0级汶川大地震。李立兴和金利浦消防队的其他10位队员于13日凌晨带着金利浦消防队的全部家当自发赶赴地震灾区救灾,经过4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都江堰119指挥中心。在灾区十天的时间里,李立兴和他的消防队员们已经记不清,一共救出多少生还者,挖出多少尸体。在这近十天的时间里,他们没有时间洗脸,没有时间休息,几乎没有吃过一口热饭,累了就在路旁靠一会儿,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李立兴患有糖尿病,本来每天要注射两支人工胰岛素,由于出行紧急,忘记带了,在灾区的十多天时间里,他只顾着抢救伤员根本顾不上自己的身体。面对一次次的危险,队长李立兴说:“只有在救火时,我感觉最威风!最有意义!也最有价值!”

  同样,在得知雅安地震后他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前往灾区,在经过约20多个小时后到达雅安灾区,向雅安消防指挥中心报到,接受任务后立即赶往指定区域进行救援。抵达后,李立兴带领队员克服了余震不断、道路受阻、山体滑坡、路途疲劳等困难,兵分两路先后转战芦山县、龙门乡、宝兴县、双石镇等处展开被困人员搜救行动。22日傍晚,在宝兴县灵关镇西关村完成搜救行动后,在得知当地受灾群众的生活必需物资都还被压在砖瓦下,夜晚许多人家都没有被子盖时,队长李立兴果断决定放弃原地休整,带领10名队员,冒着二次倒塌的危险,使用破拆工具帮助12户村民把埋在房子下的粮食和棉被抢出来,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保证出警和执勤备战,李立兴还在厂房乃至宿舍都装上了报警扩音器,希望争分夺秒,不延误救援时间。李立兴承诺:“浦阳镇境内发生火情,我们10分钟之内一定赶到;浦阳周边发生火情,我们20分钟之内一定赶到。”这个承诺不是做秀,是自加压力,向社会公开我们要承担的责任。李立兴表示在灭火救援志愿行动上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为保一方平安,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