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罗小双
2016年03月08日 15: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在温州,有一位被消防部队官兵亲切地喊为“管妈妈”的“编外指导员”。多年来,管妈妈和“管妈妈志愿服务队”服务基层社区,宣传消防,为消防公益事业做贡献,被传为佳话。

  管妈妈真名叫罗小双,是温州市鹿城区一国企的退休干部,也是一等功臣、革命烈士管志彦的妈妈、全国消防部队“十大英雄母亲”、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获得者。

  2005年8月2日,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北冷库发生火灾,在灭火搜救中,因钢结构屋顶突然坍塌,管志彦和其他两位战士壮烈牺牲,留下来年近五旬母亲独自一人生活。就在追悼会召开前,管妈妈郑重为刚被追认为中共党员的管志彦交纳了一万元特别党费。她说:“感谢部队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入党是志彦最大的心愿,现在他心愿已了,作为妈妈,也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应该这么做。”儿子走了,失去唯一情感寄托的母亲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将更博大的爱倾注到消防部队,管妈妈用深沉宽广的母爱,延续着英雄儿子的壮举,她用书信与新兵战士们建立深厚感情的故事被传为佳话。管妈妈用自己的行动不断地关心、关注、关怀着消防部队这方儿子深深眷恋和热爱的天地。她说:“如果有可能,我真想替儿子把军装穿下去。”就这样,10年来痛失爱子的管妈妈以惊人的毅力,从巨大的悲恸中站立起来,把对儿子的思念化作涓涓清流奉献社会,将更加博大的爱倾注到绿色军营,投身于消防公益事业之中。

  10年来,离她家很近的温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的官兵们,主动与她结对,成了管妈妈的“兵儿子们”。10年来,罗小双“母承子业”,承担起温州市消防部队的编外指导员这一工作。她与消防官兵、消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每到节假日,管妈妈必定到中队看望“兵儿子”,和战士们谈心;天冷了,她叮嘱兵儿子添衣加被;训练时,她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护;她鼓励兵儿子们,好好学习考上军校。每年,管妈妈还会不远千里,专程到马鞍山看望管志彦的战友。她不仅在精神上激励着部队,她还多次为消防官兵送去电脑、洗衣机、消毒柜等日用家电,改善部队生活质量。

  为了呼吁更多地人关心消防、支持消防,管妈妈积极发挥好自己区政协委员作用,每年都会撰写有关消防的提案,呼吁全社会重视老城区的消防工作,建议财政设立消防专项经费,保障社区消防通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有关问题。在管妈妈的牵头下,蒋家桥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并开设了“管妈妈工作室”。“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吸纳很多社区的妇女姐妹,一起参与双拥工作和消防公益事业。每逢端午、八一、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和新兵下队、老兵退伍等时机,管妈妈和“管妈妈志愿服务队”都会走进消防中队、和“兵儿子”们叙家常、包饺子。2014年中,管妈妈和“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已经先后前往温州市区的10余个消防中队去看望消防官兵。同时,“管妈妈志愿服务队”还经常和消防官兵们一起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消防知识讲座、进行火场逃生演练、巡查消防安全隐患、分发消防宣传资料等。每年暑期,“管妈妈志愿服务队”都会组织社区学龄儿童到消防部队,开展“消防夏令营”,让家长和孩子们接受消防知识教育。管妈妈和“管妈妈志愿服务队”还经常深入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用他们特有的亲和力和耐心,和消防官兵一起将火灾中“救人自救”的技能传授给大家……管妈妈所在蒋家桥社区也在管妈妈的呼吁下专门建立了设施齐全的消防室,供居民学习消防知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家庭、越来越多的街道社区会在“管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影响下关注消防、热心消防、支持消防。

  如今,管妈妈和“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了温州当地一道最亮丽、最温暖的风景。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