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胡永平
2016年03月08日 15: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他通过主题班会、消防主题黑板报、制作消防手抄报、参观娄桥消防中队、慰问牛山消防中队等形式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所带学生曾获省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他每学期组织学校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积极在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所在学校2012年获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他作为学校安全工作具体负责人与班主任,对消防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国家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对此,他自始至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他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学校着力推行消防安全“四项基本能力”建设,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宁祥和的教学、生活环境,确保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一)、他突出对学生的消防安全的宣传工作,树立学生终身重视消防安全的观念

  1.在教室、楼道、走廊、教学楼护栏等校园醒目处常年悬挂宣传标语。

  2.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后,他都要就安全工作包括消防安全反复强调。同时,还经常指导学生开展以“学一点消防知识,多一份安全保障”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对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3.他在学校的宣传橱窗每学期都要张贴一期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宣传画报。他要求各班每个月都要出一期安全知识黑板报。

  4.每学期,他积极组织各班都至少要举办一次“远离火灾”主题班会。

  5.他经常聘请校外消防专业人员到我校举办讲座,进行消防器材使用示范。今年来,分别聘请了温州市公安消防局瓯海分局胡力侠、消防器材经营公司毛院生来我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通过活生生的案例,使学生受到生动感性直观的消防安全教育。同时着重就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器材的配备和使用、防火灭火常识以及火场逃生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常识。

  6.他经常性的组织安全防火避灾演练,使学生通过“实战”,锻炼自己的逃生本领、自我防护能力。

  7.每学期,他都要组织各班学生收看“春夏秋冬话安全”等视频,今年以来,在9月1日“开学安全第一课”上他组织学生学习了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在内的安全知识;在11月18、19日学校家长开放日,他组织家长与学生观看“春夏秋冬话安全—秋季篇”视频,内容主要为消防安全知识。

  8.他每学年组织学生制作消防手抄报,并组织美术组老师评奖,对学生进行奖励。

  9.他组织语文教师编辑《瓯海区实验中学消防报》,自任主编,至今出了两期专刊,对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很好的普及与宣传。

  (二)、他对消防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他加强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做到防微杜渐。近年来,他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了落实:

  1.制定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安全工作、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各种会议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宣传。

  2.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全工作例会上,他都要反复强调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3.每逢节假日之前,他对包括学校消防安全在内的安全问题进行反复强调,并提出注意事项,力求全体师生都能够将消防安全牢记在心。专门印发《告家长书》,就假日安全问题向家长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意见,争取家长的协助与合作。

  (三),他重视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每周都对校园安全进行检查:

  1.他经常性地检查疏散通道,检查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灯。发现器材老化、疏散通道与指示牌灯有问题,及时处理。

  2.他重视对易燃易爆药品加强管理,保证了无一例隐患存在。

  3.他对食堂、仓库、网络中心房这些消防管理重点部位经常不定期检查安全情况,把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他重视消防器具的管理和保养,保证随时可以应急使用。

  (四)、他积极与公安消防局、消防队联系,经常性与消防队开展联谊活动

  1.2011年11月—12月,数次邀请牛山消防中队指导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帮助我校成功举办瓯海区消防应急演练暨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为全区中小学的老师献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课,不仅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应变能力,为全区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起引领示范作用; 2012年8月他与章艳娟副校长带领学生会干部一起慰问了牛山消防中队;给学生干部开了一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2.2013年10月,他与校团委书记沈磊剑老师带领本班学生参观了娄桥消防中队,并与娄桥消防中队结成联谊单位,邀请娄桥消防中队的官兵对我校消防安全工作与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进行指导,同时娄桥消防中队邀请他班学生去中队出黑板报等联谊活动,使他班级的学生对消防安全工作增进了解与热爱。

  当然他的工作比起战斗在一线,每天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抢救人民的生命与财产美丽的消防战士,他所在的工作实在微不足道;但他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发挥自己的光热,为消防安全事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