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赵治富
2016年03月08日 15:2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赵治富,1949年出生于嘉善,他失过学,下过乡,做过干部,下过岗,得过癌症。他的人生坎坎坷坷,承受别人所不能承受的事实,但他依然是那么积极乐观,努力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帮助他人,将“雷锋式”的热心传递开来。

  在赵治富知青下乡期间,在努力勤勉工作的同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勇救不慎跌入粪坑的小孩、帮助村民盖楼房、修补漏水老房子等等。

  2004年的一次体检,赵治富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经过积极的治疗,他的癌症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赵治富康复后,得知嘉善有个抗癌俱乐部,马上加入成为会员,并积极参加俱乐部组织的各种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乐观态度来带动大家,帮助病友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2010年,赵治富又一次迎来了他生命中的春天,他以他自幼练就的武艺,通过了CCTV“乡村大世界”栏目的海选,进京表演。回来后,他会同在嘉善发展的新居民李云,发起成立了嘉善新居民艺术队。这时的老赵也要马上踏进老年人的行列了,但他以一颗年轻的心,带领队员们积极从事公益性演出活动。

  “我希望中国武术能够得到传承”赵治富说,1984年下半年,他写信给有关部门,建议成立嘉善县武术协会,以便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武术。1986年,赵治富梦想成真,嘉善县武术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他也成为嘉善县武术协会的首批成员。步入中年后,赵治富先后任县青少年宫、县总工会开设的武术班教练。

  当嘉善县消防中队缺少武术教练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嘉善消防中队中队长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知道赵治富,便想用酬金聘请赵治富当教练,按照赵治富是浙江省武术协会涉外准一级教练的职称酬金应是每节课130元,但是赵治富回答中队长说:“消防战士们离开家乡,告别自己的亲人,为嘉善人民保驾护航,我不收分文酬金,愿当教练,因为我是嘉善人”。在赵治富的用心执教中,消防战士们通过武术培训与消防文化的结合,提高了战士们的凝聚力和战斗的灵活性。

  在2011年中旬中央电视台电脑网络专程的专员在嘉善县宣传部宣传人员的陪同下到消防中队来,特地来拍摄赵治富教消防战士的照片。他对消防战士的培训受到中央电视台节目的重视。

  赵治富不要名,不要利,他康复后想到的是将有限的生命回报社会。由于跟消防大队的多次接触,赵治富觉得消防安全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2013年年初,赵治富与消防大队指导员组建成立消防慈善义工团体,成员主要包括癌症康复者及新居民艺术队的成员。

  成立三年来,每逢重大时间节点,消防慈善义工的志愿者们总是放弃自己休息时间,身穿红色小马甲,耐心、热情的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各类消防知识,提醒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特别是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事故发生之后,消防慈善义工们觉得养老院的消防安全更是不容忽视。消防慈善义工借去养老院公益表演之际,耐心提醒老年群体要注意防火安全。成立三年来,消防慈善义工共发动各类宣传活动一百五十余次,发放各类消防资料30000余份。

  赵治富常说:人懒地生草,人勤地生宝。“每每看到老人的笑脸和大家赞赏的目光,我们心里也特别开心,我们的身体和岁数也做不成大事,但是能为社会做点小事,做一点对社会有用的公益活动,是我们慈善消防义工也是几位癌症康复者的心意和行动。”赵治富这样说道。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