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季志
2016年03月08日 15: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消防是学校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消防安全教育又是消防工作的核心所在。2013年起,湖州师范学院将新教工纳入到消防安全培训体系,按要求完成4个学时的培训。同时,开展全院师生消防安全培训,截止2015年底,累计培训近300场次,参训师生达20000余名,全校师生参加消防理论培训和灭火演练的比例达到95%以上,实现了消防安全培训全覆盖。简单的几组数据,折射出的是湖州师范学院保卫处原副处长季志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心血和付出。

  任职期间,季志积极推动学校与消防、民防、地震局、公安、急救中心、红十字会等进行合作,每年5·12举行大型学生疏散预案演练,11·9进行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策划实施了以消防为重点的六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了以消防为主题的安全文化月活动,如消防主题书法比赛、“安全连着你我他”大型文艺晚会等。举办了三届消防趣味运动会,开启了消防宣传教育的新模式。

  在多年的消防安全培训过程中,季志逐渐形成了安全教育“提升模式”:经过专门训练的消防安全培训员,在教室内对学员进行两个课时的理论培训;培训结束后,模拟一个着火场景,要求学员迅速从教室疏散到室外空旷场所,明确各成员应该承担的角色;集合场地清点人数后,排队到指定地点进行灭火器使用、着火油锅灭火、燃烧煤气罐灭火、水枪水带灭火等操作练习。要求每位学员亲自动手,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克服应对火险的心理障碍,提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等机会,季志努力将这种“提升模式”向社会推广,先后在湖州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企业和社区进行培训演练百余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消防志愿者团队多次获得各级别的暑期实践优秀团队。

  作为腾博消防志愿者湖州分队的负责人,季志在线下组织参加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志愿者公益活动,如组队参观消防部门、志愿者消防技能深度体验、帮困助学、红十字应急救护比赛、义务献血等。积极参与出版腾博消防志愿者月刊20余期,对宣传消防常识、提升民众消防技能、扩大学校影响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季志十分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通过了建(构)筑物消防员考试,获得了消防员职业资格证书。在学员进行灭火演练中,常常出现不能拔下灭火器安全销的情况,经过仔细思考和反复试验,设计了一款灭火器把手,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由于工作出色,季志先后三次被评为湖州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学校也多次获得湖州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