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朱颖
2016年03月08日 15: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朱颖,女,38周岁,中共党员,永康宾馆安保部经理。到岗任职2年多以来,她充分发挥女性细心柔韧的性格特点,将力量与优雅集于一身,投身消防安全事业,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带领安保队伍,全心全意保障宾客及宾馆安全,为消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奉献。

  一、不断学习提升 积极参与消防建设工作

  近年来,永康市民营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各项建设工作不断开展,外来客商、外来务工人员持续增多,消防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消防建设任务亦更加重要。在此背景下,永康市消防大队积级组织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强化管理工作。永康宾馆为永康市政府招待所,作为永康市目前最好的星级宾馆,承接重要政治、商务性接待工作,人流密集流动量大,被列为永康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朱颖同志作为安保部经理,自上任开始,就把消防安全管理始终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积极参与永康市消防大队组织的各项消防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消防管理能力。在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较好完善了“社会消防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按宾馆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安全十项制度”,并将制度要求落实到实处。朱颖同志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屡次得到了消防大队的认可与肯定,也使永康宾馆整体消防管理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从而进一步保障宾客以及宾馆全体员工的人身财产,迄今为止未发生过重大的消防安全事件,成为行业典范。

  二、完善消防安全制度 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

  宾馆行业因其行业性质的特殊性,涉及天然气、煤气、油烟管理及各种电气设备等,以及宾客行为的不可控性,消防隐患比较多。朱颖针对宾馆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岗位由上至下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落实到人。

  2、加强消防设备的保养和检查

  为了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长期处于良好状态,除了每月由维保公司定期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每年由测试机构对消防设施测试外,安保部在朱颖同志的带领下,按计划开展检查,各区域的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检、每周二次检查地下消防泵房设备运行情况、每月1日对各营业区域的消防窗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日常发生的消防设施故障,及时反馈给维保公司,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以保证消防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3、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在朱颖的组织带领下,永康宾馆每天严格的按照消防安全检查制度对各部门开展营业后的“三道查制度”:各区域营业结束后,第一道服务员自查,第二道保安人员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第三道由保安部管理人员在后半夜再次进行巡查,确保隐患能在第一时间消除。

  每月中旬由宾馆分管安全的徐副总带队,安保部联合品质部、工程部对全馆范围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要求限期整改,安全部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跟踪,并在每季召开的消防安全生产分析会上做出通报。

  4、开展微信安全管理

  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微信”的普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直接,朱颖同志敏锐的发现,可以将“微信”功能融入到消防安全管理中,从而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及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通过导入“微信”管理模式,建立微信安全管理群,将宾馆分管的负责人徐副总、各部门经理、安保部领班以上管理人员和监控室值班员添加为组员。安保部领班需将当班检查情况,及时上传至部门管理群上;监控室中班、夜班值班员,需将员工每次巡查时间、地点用图片加文字说明的形式及时传送至部门管理群;监控室早班值班员需对夜班员工巡查情况进行复查;营业结束后,保安部当班领班需将检查到的不合格项用图片加文字说明的形式及时上传至宾馆安全管理群,各部门经理对本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需及时整改落实;安保部每周需对安全管理群上公布的不合格项及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分管领导进行审查,视问题的严重性做出处罚。

  5、不断完善消防检查台帐

  为了进一步规范消防检查台帐管理工作,针对宾馆各部门安全检查台帐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朱颖同志制定了消防检查台帐管理规定,详细讲解消防检查台帐的分类、检查内容和记录填写要求,同时,要求安保部员工,在每周六对各部门每日防火巡查记录和岗前岗后防火检查记录情况进行检查,每月1日对星级饭店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监管。通过常态化的检查,使各部门在消防检查台帐管理方面有较大的进步。规范的安全台帐建设和管理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成为旅游系统行业内学习的范本。

  三、耐心细致与时俱进 全面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培养员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训练员工的消防技能是安保工作第一要务,朱颖同志到任后,在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各类消防安全培训课件,根据各部门不同的消防管理特点与工作时间,到部门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工作。让员工们从“要我安全”逐步转变为“我要安全”。同时,为了加强全体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宾馆自防自救综合抗御火灾能力,朱颖同志还专门制定了年度消防培训计划。按计划要求,每年专门邀请消防大队教员对全馆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并开展突发的紧急疏散演练。根据各部门实际工作的需要,与各部门进行沟通,定期进行消防培训与实地的疏散演练,加强了全体员工的消防意识和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对于每一位新入职员工,朱颖同志都会亲自对其开展岗前消防基础知识及灭火器、手报、防毒面具实际操作培训,确保每一位踏入宾馆的新员工都具备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基础处置能力,以保障宾客和宾馆的安全。

  针对安保部的员工以及全体义务消防员,朱颖同志主要着重对消防设施实际操作、环境熟悉、消防服穿戴和水枪、水带抛接方面开展训练,通过常态化的训练,促使其在业务技能上有很大的提升,从考核情况来看,安保部的员工在消防服穿戴及跑楼方面均能在2分钟内完成,水带水枪抛接在14秒内完成,消控室值班员持证上岗,并能熟练消控设备。

  付出总会有回报,通过常态化的消防培训及强化训练,永康宾馆在面对几次突发事件时总能从容应对,化险为夷,员工的这种自防自救综合抗御火灾能力使宾馆的整体消防安全有了更有力的保障。2013年9月11日10:40卫星路一家煤气灌装店钢瓶发生爆炸,泱及宾馆,导致宾馆总仓屋顶着火,发现火情后,朱颖在第一时间组织扑救,在消防队到达之前,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2014年1月12日12:27宾馆餐饮二楼面点间烤箱因电线老化起火、12月17日00:30桑拿一楼男湿区盐蒸房因客人加水过多导致电热管烧坏起火、2015年1月25日17:00桑拿设备房因电动机短路起火。一场场发生的险情因发现及时,处置得当,均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和大的财产损失。在2014年8.20洪灾面前,朱颖同志充分发挥出领导能力和忘我工作的精神,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员工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将客人及停放在低洼处车辆转移到高处,在洪水退后,亲自带领员工进行灾后现场清理工作,检查各项消防设施受损及运行情况,将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落实,让宾馆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营业,使客人及宾馆的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认真、踏实、尽职尽责、大方洒脱,宛如绽放在消防安全一线的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这就是朱颖同志在热血消防中最真实的工作写照。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