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蒋家威
2016年03月08日 15: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蒋家威,男30岁,现任龙泉市八都镇专职消防队队长。2010年底,八都镇政府公开招聘专职消防队员。蒋家威通过体能测试和消防技能测试后被招聘入队,由于先前有过当消防兵的底子,蒋家威被任命为专职队队长。蒋家威作为专职队这个“家”的掌柜,大事小情件件都得操心——如何做好日常的业务训练,如何提高队员的业务技能素质,如何能让专职队快速发展……五年里,专职消防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多人吃不了这份苦,看不上这份微薄的工资。家人和朋友都说他“缺心眼”,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怎能够用?夜深人静时,家人的话语在他耳边不断回荡,是走是留?但一想到和队友们共同生活、工作的情景,蒋家威的思路清晰了,意志也更加坚定起来,一定要坚守,为了这个“家”。

  经过不断摸索,蒋家威总结出了一套带队的心得体会,他坚持和其他队员摸爬滚打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调动大家的训练、工作积极性。对于进步比较慢的队员,他在训练之余,时常抽出休息时间,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动作要领,手把手地讲解、示范技术动作,直到学会为止。如今,八都专职消防队的合同制消防员基本上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没有他,就没有八都专职消防队现在的良好局面,他是我们的好队长。”这是全体专职队员共同的心声。

  八都镇距市区22.3公里,全镇共有大小竹木制品企业200多家,行业性火灾问题日益凸显,八都专职队的执勤辖区一直是火灾高发区。专职队成立以来,共接警出动百余次,抢救财产价值500余万元。去年4月20日,八都镇工业园区内的圣丰竹木厂一生产车间因锅炉风机摩擦起火,随即引起大火并迅速向周边厂区蔓延。接警后,蒋家威带领队员冒着厂房随时坍塌的危险,深入火场内部进行灭火,有效堵截了火势的蔓延,并最终在市消防大队的协同下控制了火势,成功扑灭了大火,而此时蒋家威和战友们已经在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八都专职队成立以来,连续多次被龙泉市政府评选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在丽水消防支队组织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各项比武竞赛活动中均名列前茅。八都专职消防队还多次奔赴竹垟、上垟、宝溪等周边乡镇协助灭火,减少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在老百姓中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对此,蒋家威这样说道:他们的消防力量,以八都镇为中心,覆盖了周边三四个镇。一般来说,农村民房发生火灾,十多分钟差不多达到完全燃烧,如果等消防大队赶到,基本上来不及,早一分钟赶到火灾现场,就能为群众多挽回一些损失。所以说,他们对当地的应急救援工作,起到了根本作用。

  现在,蒋家威带领他的专职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交接班,清点消防器材是否完整好用,保证拉得出,打得响。在乡镇的村庄、企业,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或在熟悉道路情况,或在对企业安全状况进行了解。他们的心中装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逐步走向成熟,真正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集体。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