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郑群英
2016年03月08日 15: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衢州市衢江区实验小学共有教学班49个,学生2700多人。作为学校的德育主任,郑群英老师一直坚持贯彻学校“建和融、智慧、魅力校园,做德美、学广、行雅”的教育理念,在工作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并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防宣传模式,提高家长的消防意识。

  一、狠抓常态检查,提高消防工作执行力

  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消防安全列入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德育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为将消防工作做到实处,郑群英老师在学校实行分级管理的原则,分别与学生、家长、老师等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同时成立“消防安全排查小分队”对输电线路、用电设备等开展“每天必查,有查必记,有患必除”工作,从而有效地将火灾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杜绝了消防安全隐患。

  二、狠抓常态全培训化,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多年来,郑老师高度重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狠抓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常态化,有步骤、有计划、有目标逐年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1.认真开展《关注消防、走进消防》网上安全课,使全体师生均能做到“三懂

  三会”,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组织学生在家中进行消防安全排查、组织家长关注消防安全与学生共同完成消防安全网上作业,提高所有家长的消防意识。

  2.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预案》,充分利用校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装备,每学期组织开展至少一次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确保师生参与率达到100%。

  3.组织学生参观消防支队、成立消防排查小分队、带领消防安全宣传小分队走进社区等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所有师生及家庭的消防意识。

  三、狠抓消防教育规范化,提高消防安全教育水平

  郑群英老师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内容,坚持抓消防安全重在抓牢思想防线,抓消防安全重在抓牢基础知识教育的原则,制定了一套消防安全教育管理规范,形成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1.每天放学前一分钟进行安全教育。重点学习家庭防火常识、冬防春防安全知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用火用电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要诀等。每年11月份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周活动,每学期邀请消防科工作人员到校举办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点评国内、省内的校园火灾案例,交流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消防知识和成功逃生自救的经验体会,增强师生“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

  2.每学期春季、秋季、冬季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大排查。对校园内消防器材、应急照明设备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闸箱是否断电、消火栓是否能正常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消除火灾隐患,保证校园平安。

  3.设计一期消防安全题材的宣传板报。选材可以遍及消防常识、防灭火技能,可以刊登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漫画、笑话、成语故事等,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

  4.利用国旗下讲话、举行学生手抄报、手绘报、演讲比赛、征文等丰富的消防宣传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在郑群英老师认真负责的努力下,学校的消防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和上级消防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可。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