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宋沈阳
2016年03月08日 15: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他17岁入伍,至今奋战在消防一线已15年。虽然80后的他今年才34岁,可是历经数千火场“烤”验的他浑身充满了干练、成熟与坚毅。

  “每次赴火场救火,听到那警铃响起,就像听到神圣的召唤:你们应该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守护平安临海。那一刻,所有顾虑抛于脑后,和战友们义不容辞地冲向火海。”这位扎根临海8年的消防战士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就是临海市消防大队古城中队队长助理宋沈阳,自1999年入伍以来,他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出色完成各项训练和抢险救灾任务,曾获10次嘉奖,3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连续6年被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

  宋沈阳的老家在诸暨,他的父亲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军人,却因为平足无法实现愿望,于是就将希望寄托在独子身上。宋沈阳初中毕业后,就在父亲的指引下入伍,一年的预备役军校学习后,他成为天台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因为早一年入伍,比其他战友年纪轻,母亲总是叮嘱我在部队干活要勤快,做事要主动,学习要自觉,有了父母亲的支持与鼓励,我很快融入了消防生活,适应了部队大家庭。”宋沈阳说。

  虽然在消防一线已15年,对于第一次出警救火,宋沈阳至今印象深刻。“那一年天台一个名叫坦头镇的地方起火,我们抵达火场后,发近附近没有水源,于是我和一名战友抬着6米多长的吸水管,漫山遍野寻水源,结果在乱石岗间奔跑了半个小时才找到水,最终和村民将火一起扑灭。”回想起难忘的经历,宋沈阳说,只有上过火场,你才会明白实战经验的重要性,如果现在遇到这样的事,就会在出警的路上首先详细了解火场及周边情况,赶到现场就能高效率灭火了。

  在天台消防中队7年后,2008年3月,宋沈阳调到临海古城消防中队,此时的他已是身经百战,积累了无数实战经验的消防战士。都说水火无情,而水与火相比较,火更让人心生恐惧。“每次在火场,都是恐慌的百姓往外跑,而我们听到警铃声,就如听到神圣的召唤,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所有一切皆抛于脑后。”在宋沈阳看来,火场救火就是与时间竞赛,与死神赛跑,容不得多想。

  2012年6月28日,位于白水洋镇的灵洋医疗机械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根据指挥员命令,宋沈阳带领两车战士从起火建筑西侧通道出两支水枪对供料室和粉料室进行冷却灭火,阻止了火势向注塑车间蔓延。在现场情况复杂,不深入内部难以灭火,这时宋沈阳主动请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火场,侦查火情,成功由南向北堵截火势向东侧蔓延。

  火势虽然控制住了,可是从近万平方米的车间里却还源源不断地冒出滚滚黑烟,直冲天空:车间有残火,火患还在!而要彻底灭火就必须深入车间内部。可是用来生产医疗器械的车间因为数道彩钢玻璃的设置,内部温度高达七十多度,几批消防战士冲进去后都被灼热气浪和浓烟逼退回来。

  险情面前,已经持续战斗近5个小时的宋沈阳再次主动请缨,率4人组的攻坚队队员,淋湿衣服,背上空气呼吸器,系上导向绳,深入火场。超过人体负荷的高温,让战士们的口腔发满了水泡;黑色的浓烟,让偌大的空间伸手不见五指。复杂的地形让宋沈阳他们举步维艰,大家打着强光手电,用来照明的同时也拄着当成地形探测器,在蒸笼般的车间里,一步步挪动,根据热探测仪终于找到了残火火源:正在燃烧着的堆积2米多高的纸箱。大家斩草除根,果断剿灭残火,终将大火完全消灭。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是对消防战士来说,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社会的发展,让市民对消防部门的求助事项也越来越多,大的抢险救灾、突发事故营救,小的消除马蜂窝、帮助被反锁家中的小孩等。宋沈阳笑称,现今的消防战士恐怕是除了“接生”不会,其它的都会了。正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消防战士期望高,宋沈阳也练就了在训练场上不服输的劲儿,战友们送他一个“拼命三郞”的外号。

  2005年,台州消防支队为迎接省总队大比武,成立了集训队,时值宋沈阳右脚受伤,可是为了不拖后腿,他忍着伤痛,以顽强的毅力参加训练,最终较好地完成了各个项目的比赛任务。接着又参加了支队举行的业务大比武,一举拿下了百米板障第一名等一系列好成绩。2011年,台州市举行铁军大比武活动,宋沈阳制定详细训练计划,并且在训练场上身先士卒,每天早上起床在战士前面,每晚睡觉在战士后面,和战士们同甘共苦,榜样的力量让大家心服口服,团结一心,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近年来,在宋沈阳的带领下,临海中队的技能比武成绩一直处在台州消防部队中的前列,为该中队的强有力的消防执行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宋沈阳在临海娶妻生子,扎根临海,成了一名真正的“新临海人”:“临海是一座美丽而厚重的城市,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我愿用生命来守护它的安宁,让‘第二故乡’更平安、更美好。”宋沈阳说。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