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阮小秋
2016年03月08日 15: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消防业务知识水平

  知识是力量的源泉,作为一名专职消防队队长,如果没有一定的消防知识素养,那在工作中就无法去管理,在队内学习中也没有办法去影响、去教诲战士。因此在担任专职消防队队长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针对自身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消防工作管理经验缺乏的实际,加强了消防知识业务学习,通过每周全队的例会学习时间,把自身所学的消防知识与全队队员一起分享、探讨。

  二、狠抓执勤备战工作、提高队伍战斗力

  为打造一支专业化,消防能力突出的作战队伍,解决专职队缺场地、缺器材等实际问题。我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通过专职队全队的坚持和努力,如今我清港专职消防队已更换了新的场地,且在我任职的近3年以来,每一年都增添了一辆消防车。我专职队现有消防装备有:人手一台控股器,每辆车一抬手抬泵,一个专业救援气垫,防化服等专业消防设备。

  为了加强专职队消防队员不同岗位知识的学习和训练,我还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带领队员对全镇辖区情况进行熟悉,使每一位队员对村(居)道路、水源及重点隐患单位的内部结构、设施了然于胸;第二,根据我镇居民建筑、企业建筑等实际情况,加强对各类初期火灾补救工作的研究,并围绕快速出警、迅速出动、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进行训练,增强队伍快速反应能力。

  三、提高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制定了年度消防知识教育培训计划,让消防知识走进村(居)、学校、幼儿园、敬老院、企业等社会团体,并根据上级消防文件有关要求和自身实地的学习考察,推进建设了清港镇消防教育体验馆的建设工作。我镇的消防教育体验馆能一次性容纳110名群众参观学习,并每月对社会团体培训10余次,每次80余人。通过我专职队队员不断提高自我消防知识素养,我镇消防知识培训工作已步入正轨,能达到年消防演练次数80场、知识讲座100场的规模。

  四、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第一,在全县范围内,我镇首创了智慧安监、消防智能化平台,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管理体系,把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细化,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减轻了我镇消防力量的执法压力,提高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整治效力。

  第二,出台了消防安全隐患移交制度,重点把日常监察过程中碰到的消防隐患(如:违章搭建、“三合一”企业)等重点问题,移交查违办、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

  第三,针对我镇重点隐患行业家具行业,实施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度表制度。通过召集家具行业负责人进行座谈研究,让其填写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度表,明确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时间,并组织队员不定期的抽查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度等手段,加快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进度。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