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刘学林
2016年03月08日 15: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学林,男,汉族,生于1967年,法名:演通 俗名:刘学林 从事寺院消防治安工作多年,现任普陀山佛教协会综治办公室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寺院消防安全。

  众所周知“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普陀山作为世界佛教名山,又是国家五A级景区。名山古刹,平时香游客众多,香火旺盛,自提倡文明敬香一来,道慈大和尚对消防工作极其重视,在市消防大队和普陀山消防队的指导配合下,以及全山消防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下,本山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我作为一名义务消防员,每逢观世音菩萨三大香会期,国假节黄金周等,都会提前两天随同检查组对全山寺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确保重大节日的安全万无一失。

  前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消防大队《关于进一步加强寺院教堂安全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消防队领导在百忙之中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灭火知识与技能培养。我本人也参与了消防培训学习,并了解掌握一定的消防器材的主要性能、特点、适用范围和有关操作要领。培训期间还给大家播放DVD碟片《火灾与自救》的火灾案例,还学习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最后还为学员准备了木柴、汽油等材料,点燃之后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演练。经考试合格后,我顺利拿到消防管理“结业证书”,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义务消防员。在工作的两年中,我深刻体会到一个消防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不单是全天候值班巡查,而且还要懂得会使用有关消防器材,更要懂得灭火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

  寺院是清净的修学道场,也是广大香游客上香、礼佛、祈福之圣地。我作为一名僧人,又是义务消防队员,我一定要发心付出百倍的努力,真心实意的要把寺院消防工作做好,时刻提醒自己把防火当做自己头上悬着的一把剑,随时都有掉下的可能性。我心中有消防,只有有防火责任心才能保障大众安全万无一失。

  我在排查寺院火灾隐患时,例如:南方梅雨季节,环境潮湿易发生电线短路。干旱时烈日如火,寺院殿堂内的油灯,香、蜡烛、冥纸币等都属于重点排查的对象,也包括厨房的油烟煤气等。不定时的查看消防安全通道是否通畅。在巡查过程中遇到香游客大把烧香、烧纸、乱点蜡烛、乱丢烟头时,便会上前给予正确的指导,但有些香游客并不配合,我会利用我们佛教僧人原有的慈悲感化这些善男信女,教他们如何文明敬香礼佛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直至劝导成功为止。上述看似小小火苗,但绝不能放过一丝存在有安全的隐患,因为寺院全属木质结构建筑,假如排查不细心,防火不从源头抓起,一但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平时巡查,习惯性的要看看寺院厨房煤气开关是否关好,管线插头是否破损老化等,对厨房油烟烟罩管道也时常查看,看看油污是否彻底清除。时常提醒厨房有关人员及时清理油污,确保安全。

  以上这些也算是我本人常年积累的一点防火经验吧。为了佛教的发展,为了寺院建设,为了师父们的修行,为了来山香游客的安全,我定会积极努力的做好消防工作。当然寺院消防安全永远离不开上级领导和消防部门的指导、关心和重视,更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也离不开社会大众对消防安全的参与。今后我会时刻把安全责任心放到第一位,防范于未然,以后我会做的更好。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