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屠呦呦、特色小镇……众多浙江元素亮相全国人大记者会
2016年03月10日 17:56:51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王坚颖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屠呦呦、特色小镇、科技市场竞价拍卖……众多“浙江元素”亮相记者会。

  科技部长点赞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

  “她的成绩已经铭记在中国科学发展史”

  去年,宁波籍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一成就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屠呦呦获奖,万钢直言,全国科技界同仁都感到十分振奋,十分高兴。“屠呦呦先生经过40多年的努力,在青蒿素的研发、推广、应用形成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我们所敬重的科技人员。”

  “屠呦呦先生的成绩已经铭记在中国科学发展史上。”万钢说,“她的获奖是我们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耀。在这点上,我们更感觉到我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他们不计较个人名利,为了科学事业而奋斗,为了百姓急需、国家紧迫的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都是我们作为科技界的后辈要永远铭记、认真学习的。”

  万钢介绍,早在1978年,屠呦呦就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后来又先后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的“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泰国玛希顿皇家医学贡献奖、美国拉斯克医学奖临床医学奖等,直至去年获诺贝尔奖。

  万钢期望,年轻的科学家努力奋斗,取得更大成果,服务于国家发展,也服务于世界科学知识的积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科技部部长万钢。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科技成果转化“浙江样本”亮相

  4年6拍成交金额超11个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力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但是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依然面临困境。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攻克科技成果转化难题需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明确产权,给予科硏院校和科技人员自主处置权、收益权,激发积极性。第二个问题是,要有市场体系,促进信息对称。

  如何才能够保证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市场大潮中开花结果?万钢说:“浙江举办的技术交易大市场,在省内省外造成很大影响。”

  “浙江全省开展了技术市场竞价拍卖,让科技成果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周国辉向媒体介绍了浙江的技术交易大市场, “这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品种相对比较齐全、影响力比较大的一个活动,深受高等院所、科研院所专家们的欢迎,更受企业的欢迎。”

  2012年11月5日,浙江省首次拍卖科技成果。浙江科技史上第一个拍卖项目:中国美术学院的成果——“微观摄影创意设计系列产品研发”,以80万元起拍,数十位企业家经过16轮竞价,最终以112万元竞拍成功。

  像这样的拍卖,浙江四年间举行了六届,累计成交634项,金额达11.6亿,平均溢价33%。前五届共有204项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88.16亿,创利税5.67亿。周国辉深有体会地表示:“作为地方来说,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发挥好市场作用,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提供平台、提供保障。”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双创”的浙江实践:推特色小镇

  未来杭州将变成创业创新的天堂

  除了科技成果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也备受瞩目。现场,周国辉详细描述了“双创”的浙江实践。

  他说:“中央、国务院做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使科技工作由小众变成了大众,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在浙江,创业创新到底有多热?周国辉列出了一串数字:“2014年开始浙江已经出现了众创空间,目前全省已经有100多个,其中杭州占比70%,第一批列入全国孵化器管理的有14家,占全国1/10左右。到去年底,众创空间开展培训、对接、辅导以及路演的各种活动,每天4、5场,每场50人甚至100人以上。”

  周国辉特别提到了浙江正在大力创建的“特色小镇”。他指出,特色小镇,从创业创新上说,是一个新颖的、巨型的众创空间。它不是行政意义上的镇,也不是一个原来的工业区,它有一定的物理区域,集聚相关特色产业,把产业、生活和旅游结合起来,“宜居宜业宜友,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和谐”,这样的机制改变了以前搞生产就不能生活的模式,同时又改变了城市的钟摆效应,最后形成年轻人创业,人才创业,还有互联网创业的新格局。

  同时,周国辉还介绍了杭州双创队伍“新四军”,一个是以浙大为代表的高校系,一个是以阿里巴巴IPO以后连续创业的阿里系,一个是以国千省千人才为代表的海归系,还有一个是浙商中的二代、新生代浙商系,周国辉说:“这四支大军在我们的特色小镇、在我们的众创空间里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记者会上,周国辉向中外媒体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浙江杭州,特别是今年G20峰会要在杭州开,以后我们要真正变成创业创新的天堂。到杭州和浙江创业创新是美丽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王坚颖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