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聚焦浙江 正文
专访省政协副主席姚克:8分钟的发言稿一共改了9次
2016年03月12日 08:19:31

  “我们农工党对于医改提案建议有很多份,但这是最重要的一份。”昨天深夜,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浙江省主委姚克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在昨天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姚克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建议推广三个代表性医改模式。

  “这份发言稿,一共改了9次。”姚克告诉记者。他还透露,今年,深化医改还将是全国政协的一个重大课题,“俞正声主席亲自抓。”

  这份发言,是农工党一年的心血

  作为政协委员,这是姚克履职以来,第一次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他说,感觉很激动。

  姚克告诉记者,发言的这份建议,是农工党一年调研的成果。“去年,我们对医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写成了很多份建议提案,但我发言的这份是最重要的,是破解世界难题的中国经验。”

  为了写这份发言稿,姚克参与改写了9次。“发言只有8分钟,要把这么大的民生难题讲清楚,所以改了又改。”

  姚克说,这份建议选了三个经验,有省级、市级和基层社区的。“比较全面深入,又有可操作性。”

  建议推广“三医联动”机制

  “医改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医改成果亟待巩固,体制机制障碍急需破除。”这是姚克昨天发言的开场白。医改这么多年,为什么这么难?姚克告诉记者:“医改现在已经进入了深水期,首先应该完成顶层设计。”

  姚克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三医联动”的机制,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三医联动”机制是指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医药供给于一身的体制,此举可破除部门利益藩篱。“这个工作已经势在必行”,姚克说,“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医改就能推动”。

  他举例说,在发言中提到福建三明市,就是通过组建“三医联动”的强有力组织领导体制,使深化医改柳暗花明。

  浙江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姚克的发言里还讲到“推广安徽新农合经验”和“推广上海社区卫生经验”。

  为什么没有讲浙江经验?“没有讲到浙江,可不是因为浙江做得不够好”,姚克昨晚笑着和记者解释说,相反,浙江的医改是走在全国的前列。

  “因为考虑到在全国的可复制性,所以安徽经验更易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姚克这样告诉记者。他说,医改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等有很大关系。“浙江的水平,很多地方较难做到。”

  姚克举了个例子,十三五期间,我省一半以上的人将有自己的签约医生。“这是很超前的计划,因为需要经济基础做保障的。”他说,另外,浙江提出的20分钟医疗服务圈,在全国还是首次提出。“医改是个世界难题,但我们有中国解法,有我们自己的制度优势。”姚克这样告诉记者。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史春波 陈伟斌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