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消费端的创业大军也要到生产端来
2016年03月12日 08:06:29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以“政协委员谈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为主题的第四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是在场唯一一位来自浙江企业的嘉宾委员。

  作为深耕实业30年的浙商,徐冠巨对中国制造与互联网有着独特的理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徐冠巨特别呼吁:“现在面向消费端的服务业搞得红红火火,‘互联网+’热潮席卷大江南北,但是相对于生产端的服务业还是冷冷清清的。”

  据麦肯锡统计,当前中国互联网技术在生产端的渗透率只有美国的1/4到1/3,到2025年,如果中国生产端的互联网应用水平能赶超美国,每年将新增10万亿的GDP。“这既是差距,也是中国企业的潜力和机会。”徐冠巨认为,互联网对生产端的服务,除了智能制造,还要通过智能物流完善供应链体系的打造。”

  从15年前就开始研究物流的徐冠巨估测,单就公路物流这个系统背后就蕴藏着4个万亿级的广阔市场:以卡车司机为主的用户消费市场规模超过1.1万亿,以卡车为主的物流装备市场规模超过1.7万亿,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物资总额超过200万亿,全社会物流费用超过10万亿。“可想而知延伸到整个供应链后,背后的空间有多么巨大。”

  一边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企业遇到转型升级的挑战;一边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未被开发。面对这种并不对称的现况,徐冠巨也呼吁中国的民企特别是互联网创业大军能往生产端看一看,让互联网在消费端和生产端“比翼齐飞”。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