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部长通道 正文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企改革先保障现有员工利益
2016年03月13日 11:24:40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 董洁 编辑/马丽红)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针对国资委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着越位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重点在三方面进行改革。

  肖亚庆称,主要是把定位从管企业为主到管资本为主。这个转变过程,需要各种规范。要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下功夫。国资委自身根据职责定位,要清清楚楚地列出来要管哪些,让企业知道也让社会各界知道。把列出来的责任落实到位,比如说我们的监管问题,个别企业反映监管太细太多,另外从资产保值增值、在防治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在战略布局符合国家大的需求方面,这让我们感到监管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二,是负面清单,弄清楚哪些是我们不该管、不能管。企业运行经营,特别是今年加大力度推进董事会力度,真正放权董事会,让其在企业运行当中发挥作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使得董事会在竞争主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肖亚庆强调:“一个转变、两个清单、四个归位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肖亚庆回答国企改革问题时,强调国企改革首先确保现有员工利益。“我们在改革当中,多用兼并重组,少用破产清算,在这个过程中特别要保障我们职工的利益”。肖亚庆称,国企改革,正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末脱胎换骨的变化,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局面。下一步来讲,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调整中,我们会创造新业态,有很多有识之士包括员工加入国企中来增加就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王坚颖 董洁 编辑: 马丽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