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拥抱民营经济新春天
2016年03月14日 05:05:26

  百花竞放贺阳春,万物从今尽转新。犹如一声春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从初出茅庐的创业新秀,到驰骋征战的民企大佬,经济界深深咀嚼这一重要讲话的深刻意涵。身处民营经济重镇的浙商群体,更是从中收获信心,奔走相告,广泛热议,鼓舞起再创辉煌的昂扬斗志。从政府到社会,从国资到民企,全社会由此凝聚起豪情迈向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一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春天,正向我们走来。

  这是一次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讲话。中共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共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重申“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明提出“三个没有变”,将非公有制经济上升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的高度加以强调。这是我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最全面最系统最集中的一次阐释,充分彰显了我党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用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在新常态下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于凝聚合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这是一次在关键阶段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输入强大正能量的讲话。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面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困难,企业界出现一些担忧和疑虑。讲话毫不含糊、掷地有声宣示“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这无疑给非公有制经济装上了“定盘星”。讲话推心置腹、情真意切,直面政策执行短板,聚焦五大化解举措,建构新型政商关系,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这些无疑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输入强大正能量,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具有重大意义。相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将更加凝聚起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强大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强大信心、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强大信心、对中国未来的强大信心,携手奋进、共创未来!

  “十三五”,中国亟须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能。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群体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拥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的春天。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由弱到强,已经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撑起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

  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从战略高度为非公有制经济加油鼓劲。民营企业理应一扫疑虑、奋勇争先,心无旁骛、专注发展。政府更应坚定不移,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不断降低准入门槛。

  直面问题破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障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事求是,既坦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执行的不足,又提出亟须重点解决的“五大问题”。现在的关键,要在重大政策上落实、细化、量化,打通“最后一公里”,破解“三门三山”;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调整利益格局,给民营经济更大一片天;要形成政策执行机制、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切实将政策阳光化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春天。

  真诚互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以“亲”“清”为内涵的新型政商关系,既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又对企业家表达期待,既凸显全面加强党建的底色,又强化全力服务企业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创新,对于规范市场经济下政商关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着眼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既要靠前服务、解决困难,又不以权谋私、权钱交换;民营企业家既敢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又能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以心换心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民营企业家的殷切期许,更关乎民营经济代际传承和长远发展。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头戏”,如果民营企业家失去理想信念,中国经济未来也难以乐观。这实际是一个重大时代命题。民营企业家要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为重点,坚决不做违法的事、亏心的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引领时代新风尚。

  浙江,当之无愧的民营经济“重量级”省份。各级党委、政府甘当“店小二”,培育出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为浙江民营企业家带来极大振奋。坚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八八战略”,凝聚起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的共识和合力,浙江就一定能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传奇。

  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化解民营经济发展的困境。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放开市场准入,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清理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五个方面”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奋力突破的方向。浙江要一一对照、实干苦干,找准短板、补齐不足;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推进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创新制度供给;猛打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发展历史经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七大万亿产业、特色小镇等,为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以敢涉险滩、敢打硬仗的改革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纳米”,让中央政策无缝对接基层实践,以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障碍的切实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广大浙商要满腔热情拥抱民营经济发展新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吹响了民营经济新发展的战斗号角,既让广大浙商找到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制度信心,更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广阔前景和历史机遇。“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浙商立即行动起来,发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倡议书,充分展现了浙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敢为天下先精神。不畏浮云遮望眼,作为举世关注的浙商商帮,在伟大的时代,不能错过身处其中的中国经济发展盛宴。奋发有为、再接再厉,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品质产品;强化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拥抱信息技术新潮,助推产业升级;引领时代风尚,做有理想信念、张扬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