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婺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不理想 工程被指太“粗糙”
2016年03月18日 16: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摘要】 金华婺城区多个村庄刚建好的污水治理工程,出现污水“跑偏”现象,根本达不到处理效果,而通园溪,一直承受着这些“粗糙”工程带来的伤害。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季建荣)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称金华婺城区多个村庄刚建好的污水治理工程,就出现污水“跑偏”现象,根本达不到处理效果,而作为“金华城区最后的河流”——通园溪,一直承受着这些“粗糙”工程带来的伤害。

  投诉人告诉记者,按照污水治理流程,污水经过一级级处理,最后流出来应该是干净的。但实际上,这几个村的污水治理设施最终却成了村里的“污染大户”。

  污水池成排污地村民称效果不理想

  鹿村荷塘自然村位于通园溪上游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境内。据鹿村党支部委员吴昊介绍,荷塘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于2015年3月份启动,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开始建设,施工单位于2015年底撤离。

  施工单位刚撤离,相关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村民告诉记者,生活污水刚接进去(污水处理池)没几天,就开始满溢出来了,根本处理不了。

  “很臭的,你看看这水,都满到路边来了,最后又流到我们的水塘里去了,这弄起来有什么用!”村民邢大爷指着路边的水塘告诉记者。

  荷塘自然村污水治理工程现状

  在鹿村村委设立在污水池边的简介牌上,记者看到,根据设计,鹿村荷塘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厌氧生化池+生态湿地的处理工艺,全程采用自流模式,最终排入水体。

  在污水处理池终端的排放口,出水也达不到排放要求,略带乳白色的污水流经田间,反而给村民的日常浇灌带来困扰。

  跟荷塘自然村类似,与之毗邻的新狮街道下裴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池也面临同样的窘境。已经完工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样出现污水满溢的状态,地面窨井敞开,污水从窨井口不断涌出,沿着田间沟壑流到下游通园溪。

  下裴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现状

  在其中一个窨井中,还铺设了一个潜水泵,另有一头则直接连接农田的排水渠。

  对于这样的窘境,两地相关负责人均解释:目前工程还没有通过验收。

  临时治理设施建在溪里究竟是利还是弊?

  沿着通园溪往下,在丹光东路左右两侧沿河各建有一个污水收集池。沿岸排水口的污水通过PVC管道接入收集池,最终又从收集池一侧的三个排放口直接流进通园溪。

  建在通园溪里的“临时治理设施”

  由于常年的污水排放,通园溪部分河底被污染成灰白色,絮状的悬浮物随着水流流动来回摆动,水面时不时泛起一层油污,甚至沿岸个别排水口立的PVC管道接口已经脱落,污水直接进入河道。

  临时处理设施的直排现象

  溪岸东方前城社区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她们这一带的生活污水都是这样处理的,效果并不明显。

  作为通园溪该河段的河长,金华市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姜建军告诉记者,这样的污水处理方式只是为了解决“一时之需”。

  姜建军坦言:“由于婺城区城市污水主管网最后一段还没有接通,现在就算污水接进去了也到不了污水处理厂,因此只能采取这样临时性的方式先处理。”

  同时姜建军也强调,这些临时污水处理池都采取微动力+逐级过滤的处理工艺,能达到一定的处理效果。

  污水直排河道

  除此之外,金华的另一条河流——回溪目前也是采取同样的临时性治理手段。

  据了解,通园溪曾经是金华市典型的黑臭河之一,金华市婺城区五水共治办公室督查处俞婷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整治,在2015年已经通过黑臭河整治验收,但目前水质还处于劣五类。由于主城区污水管网还没有接通,通园溪消劣工作已经滞后。

  截至记者发稿前,婺城区政府、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回复记者,已经责令相关部门对记者采访的问题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污水治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