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区小学入学人数猛增 买了学区房仍可能进不了心仪学校
2016年03月30日 09:23:54 来源: 杭州网 胡信昌

  昨天,江干区教育局召开2016年中小学招生信息发布会。今年江干区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00多人,一些热门公办学校,比如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适龄户籍儿童大大超过学校招生计划。

  众多公办小学比如凯旋区块的南肖埠小学、彭埠区块的夏衍小学,户籍适龄儿童已呈饱和,基本不可能再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另外,今年幼儿园入园形势也比较紧张。

  教育局表示,一些家庭就算买了学区房,也仍有可能按购房入户年限进行调配,家长要有心理准备。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争取一个都不能少。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希望家长尽早回户籍所在地报名,以免耽误孩子入学。

  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1100多人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费蔚说,2015年11月,2016年3月,江干教育局两次对区内户籍适龄儿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根据2016年3月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江干区一年级适龄户籍儿童人数为5200余人,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00人,按往年经验,这个数字到6月份还会增加一些。另外,近三年来江干区符合借读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一直保持在户籍适龄儿童的42%以上,且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

  两者相加,保守估计,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8700余人,户籍适龄儿童和新增人数都创了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1100余人,相当于多了30多个班级的学生,招生形势严峻,入学压力大。

  同时,江干幼儿园资源紧缺,资源分布不均,从前期摸底情况看,全区适龄儿童5168人,从派出所了解的情况看,户口还在不断迁入,估计到招生前夕,还将有大量户籍迁入。招生仍然困难重重,今年公建配套幼儿园仍旧停招托班,先保障小班适龄儿童入园。

  丁桥、九堡、闸弄口等街道

  户籍适龄儿童大幅增加

  费蔚介绍,采荷街道,去年部分学校户籍适龄儿童已大幅度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江干区对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的一表生按购房入户年限进行了调配。今年3月摸底数显示,这个区块适龄户籍儿童人数仍比去年有增加,估计部分学校还将实施调配政策。

  凯旋、彭埠街道这两个区块户籍适龄儿童数与去年持平。不过,凯旋区块的南肖埠小学、彭埠区块的夏衍小学,去年户籍适龄儿童已呈饱和,今年基本不可能再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这两校动态教育服务区内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可能会进行大幅度调配。

  户籍适龄儿童大幅度增加的区块还有丁桥街道、九堡街道、闸弄口街道、四季青街道、笕桥街道。其中丁桥街道增加320余人,九堡街道增加200余人,往年增幅比较平稳的闸弄口区块今年增幅也较为明显,增加近100人。

  其中濮家小学万家校区户籍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最大容量。东城实验学校、笕桥小学户籍适龄儿童接近饱和,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资源空间不大,这两校也会对动态教育服务区内较大部分非户籍适龄儿童进行调配。

  九堡区块由于今年没有新增教育资源,各校入学压力均大。近几年,江干区教育局已经对这个区块的东城小学、东城二小的部分非户籍适龄儿童进行了调配,今年仍将延续这一做法。

  新增四所小学

  三所幼儿园

  入学形势虽然严峻,江干区教育局想方设法缓解入学压力。费蔚介绍,今年9月,江干区丁桥、笕桥、艮北区块将有四所新校交付使用,江干区教育局力求实现新校的高起点办学。

  彭埠区域,位于艮北新区地块36个班的小学将启用,拟命名为杭州市澎雅小学,由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附属澎博小学管理,原澎博小学教育服务区的六堡社区、七堡社区、建华社区、红五月社区、建和社区划至该校。

  笕桥区域,位于彭埠单元地块30个班的小学将启用,拟命名为杭州市笕桥花园小学,由杭州市笕桥小学管理,原笕桥小学教育服务区的白石社区、东港社区、花园社区划至该校。

  丁桥区域将新增两所小学。一所是位于丁桥长睦地块24班的小学,拟命名为杭州市丁蕙第二小学,原丁蕙实验小学教育服务区的华鹤社区划至该校。另一所是位于丁桥东单元地块36个班的小学,拟命名为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原丁兰实验学校教育服务区的丁桥苑、蕙兰社区、河西社区划至该校。

  新校交付使用后将面向常住户籍儿童和符合借读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招生。原则上从起始年级开始招生,逐年递增年级。

  除了新增学校外,费蔚介绍,江干区教育局还对区内一些学校如濮家小学万家校区、东城小学、东城二小等学校进行扩大班级数量,采荷一小、采荷二小等学校,通过增加每个班级招收人数,尽可能缓解入学难问题。

  今年江干区教育局还增加了三所幼儿园。分别是笕桥花园幼儿园(笕桥花园社区内)、澎雅幼儿园(彭埠建华社区内)、丁蕙第二幼儿园(丁桥长睦区块),这三个幼儿园拟招收的小班数量都为4个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

  四所学校继续招特长生

  按相关规定,采实新城实验、采荷中学、景芳中学、天杭实验继续可在江干区范围内适当招收特长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5%。

  凯旋区块四所小学继续实行联招政策,即南肖埠小学、春芽实验学校、茅以升实验学校、景华小学,每校联招数量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延续去年的政策不变。采荷实验初一招生计划为10个班,班额40人;国泰教育集团小学部一年级招生计划为6个班,班额40人,初中部初一招生计划为3个班,班额45人,招生对象为本校学生;民办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培知、御道学校初一招生计划各1个班,班额50人,招生对象为本校学生。

  另外,采荷三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对口初中确定为杭州市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在招生过程中,当小学的学生分配数超过对口初中招生计划时,也将根据表别按序录取。(都市快报)

标签: 小学|学区|入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