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城50万“红袖章”走上街头巷尾
2016年04月07日 06:34:30 来源: 浙江日报 余勤 李攀 陈福 张雷 王雅

   浙江在线04月0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余勤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张雷 王雅)戴起“红袖章”,护航G20杭州峰会。

  如今的杭城,无论是西湖边、道路旁,还是广场上、商场里,到处能看见佩戴红袖章的平安使者,和那一抹鲜亮的杭州“峰会红”。

  据有关部门估计,G20杭州峰会举办前,杭州全市的平安巡防队员和志愿者总数将超过50万人。在杭州紧锣密鼓迎接G20杭州峰会的日日夜夜和峰会举办期间,他们将成为最坚实的铜墙铁壁,守护着杭州的平安幸福。

  臂缠袖章

  他们从群众中来

  银色短发、灰夹克、黑布鞋,73岁的老屠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但凡天气不错,小区的花坛边、树荫下总少不了打牌斗棋练太极的老屠。

  这一天,棋友爽约,老屠沿着小区一圈围墙遛弯。走到北门口的时候,他看到一个背着黑色电脑包的年轻人站在一幢居民楼前东张西望。

  “找哪家呢?”老屠上前问了句。男子不搭理,继续往小区里走。

  “等等,说你呢,找谁?”老屠一个跨步,堵在那人面前。

  “你管我找谁!”年轻人绕了几下也没绕开,有些恼怒。

  老屠也不答话,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个红袖章,朝着对方抖了抖。

  这一刻,固然身后没有“绽放”出主角般的万丈光芒,倒也震慑得男子一时语塞,“没,没找谁,走错地方了。”说完他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一刻,老屠注意到他的腋下夹着一叠厚厚的广告宣传单。

  “送”走不速之客,老屠索性将红袖章往左臂一带,挂上黄口哨,抬头挺胸,目视前方,瞬间切换成“巡逻”模式。

  老屠名叫屠吕祥,是一名社区“平安巡防志愿者”。在他居住的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水澄桥社区,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中,遍布着320名像老屠这样的志愿者。每天,从上午8时到晚6时,他们会分成4个大组,16支小分队,准点准时在社区里开展巡防。

  作为“总领队”,屠吕祥对这支队伍的发展史再了解不过。

  早在10多年前,社区刚建成的时候,“红袖章”就存在了,雏形为各幢居民楼里的楼道长,他们热心,在社区里也有一定的威望。随着住户逐渐增多,社区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红袖章”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大部分是离退休人员,队伍平均年龄在60岁到70岁之间。

  “大家空闲时间多,也想发挥余热,今年杭州要办G20这样的盛会,我们更加闲不住了。”屠吕祥说。

  事实上,除了离退休人员,“红袖章”里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记者跟着水澄桥社区警务室民警梁俊峰在社区里蹓跶时,发现不少年轻面孔也会和他打招呼,“你能看出来谁是平安志愿者吗?”他笑着问,物业的收费员、保洁员、小卖部的老板、修车摊的摊主……瞬间在他嘴里亮了身份。

  他们身上最明显的统一装备有两个:红袖章和黄口哨。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目的只有一个:为G20杭州峰会保驾护航。

  在江干区四季青街道,这里外来人口多,辖区内非法储存、运输煤气罐的情况也多。

  为消除老百姓家门口的安全隐患,四季青的“红袖章”在做好日常平安巡防的同时,全面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路段排查、可疑点蹲守,不漏掉一处安全隐患。

  在拱墅区,当地在全面推进“楔子工程”即治安岗亭建设的同时,“半山群众”“阳光巡逻队”等群防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活跃在老百姓身边的“红袖章”不仅激发了基层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平安防控的热情,还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平安保障的系数。

  在高校、企业、社区密集的下沙,结合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公共区域、企业、高校、中小学等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也纷纷投入到“红袖章”队伍中来。

  一江之隔,在萧山,小区物业保安、村民、房东、企业班组长、公共卫生保洁员、茶室店主等,都成了“红袖章”的一员。目前萧山的“红袖章”队伍已有近20万人,他们不仅是治安巡防员、情报信息员,还是安全检查员、纠纷调解员、平安宣传员。

  杭州各部门也纷纷加入平安大巡防的队伍。杭州市城管委运行“贴心城管”手机客户端,发动每个市民做守护杭州的“信息员”,哪里有违规偷倒渣土,哪里有占道堆放,APP上一发,执法人员立刻前往核实处理;奔跑在杭州的每辆公交车里,公交司机也戴上了“红袖章”,他们不仅是驾驶员,还是全车乘客的安全员……

  有时候,为了便于开展巡防,志愿者也会摘下红袖章、黄口哨,但只要发现警情,他们就会及时出现,因为他们就在群众中。

  火眼金睛

  他们防患于未然

  一组数据让“红袖章”们倍感自豪:去年至今,“红袖章”们提供的860多条线索中,有价值线索378条,协助侦破案件102起,刑拘51人。

  去年11月,上城警方接到湖南警方的一份协查通报,称一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流窜到水澄桥社区民安苑,疑似租住在某幢二单元二楼。

  民警梁俊峰接到任务后,在这幢居民楼下着便衣蹲守了两三天,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进出。“上去敲门吧,又怕打草惊蛇;不敲门吧,一直守着,社区里警力有限,其他工作没法开展。”

  思量再三,梁俊峰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平安巡防志愿者,让大家平时巡查的时候,尤其要留意那幢楼。

  一天夜里,警务室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梁俊峰抓起话筒,来电的正是志愿者队长屠吕祥,“梁警官,那间房子的灯亮了!”

  梁俊峰跑到居民楼时,发现两名巡防志愿者正蹲在花坛前,他们怕嫌疑人开溜,先把出口给堵着。

  为了减少抓捕风险,梁俊峰没硬闯。有位“大妈级”志愿者主动请缨,以有人反映楼层漏水的名义,让房里人主动打开了门。

  门一开,梁俊峰和同事就冲进去把他控制住了,一查身份果然是协查通报上的嫌疑人。

  干了多年的社区民警,梁俊峰打心眼里感谢这群热情的“水澄桥群众”,“我们社区有6100多人口,还包括1000多的流动人口,而社区警力配备有限,要是没有群众参与,根本忙不过来。”

  近3年来,水澄桥社区始终保持着零发案率。仅今年前3个月,上城警方从平安巡防志愿者那里得到的各类线索就达126条。

  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全江印象最深的一起案件发生在望江街道,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常在邮局投递恐吓勒索信件,监控虽然拍下嫌疑人模糊的容貌,但他行踪飘忽,还会乔装打扮,难以锁定进行抓捕。于是,警方将嫌疑人画像下发到邮局旁的沿街店铺,请群众提供线索。

  一天下午,经营报刊亭的刘大伯发现一名可疑男子从邮局里走出来。老刘掏出电话报警,然后机智地走上前,拉住了男子,称对方买了电话卡没付钱。男子盯着老刘,一脸茫然,挣脱了几下也没得逞,倒是引来了更多的围观群众。民警赶到将男子控制住带回派出所调查,最后证实就是此人投递勒索信件。

  事后,民警上门感谢老刘时问他:“这人乔装打扮过,您老怎么还能认出来?”

  大伯笑了:“我在这一片住了几十年,谁是常住的,谁是租住的,我都知道。”说完,老刘悠然地靠在躺椅上,半眯着眼,看着人群在他面前来来回回走过。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陈全江看来,道理很简单,他们大都是本土居民,对身边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都再熟悉不过。一位热心指路的大妈,可能在那半分钟的谈笑风生里,已经如神探夏洛克般扫描全场,对你的身份做出了基本判断,并收录进自己的数据库。

  不过,能够直接为警方破案提供帮助的只是少数“群众”,大部分“群众”的日常活动还是围绕着看家护院、巡逻、维护小区治安秩序、解决居民困难与纠纷。

  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做的工作其实是防患于未然,把违法犯罪扼杀在苗头状态。试想,他们只要戴着红袖章、挂着黄口哨往那儿一站,就是一种安全感。

  肩挑重任

  他们守一方平安

  今年,每一个杭州“红袖章”都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因为杭州将承办举世关注的G20杭州峰会。

  办好盛会,平安最重要。“红袖章”们所在的街道、社区都纷纷动员。

  如今,不管你走到哪里,放眼望去,总能在人群中找到点点“峰会红”,它们像一张平安大网覆盖在杭城的各个角落。

  “红袖章”队伍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让他们真正发挥出作用来服务好峰会安保工作?杭城各个街道、社区各显神通。

  下城区潮鸣街道采用“网格战术”为峰会保驾护航。街道综治科科长张英杰告诉记者,潮鸣街道辖区虽然不足两平方公里,但商圈发达,人口众多,常住人口6万多人,流动人口近1万人,为了让安保不留死角,街道采用网格化管理,一个网格500户左右的规模,将整个街道划分为43个网格,4000多人的“红袖章”队伍就分布在这些网格里。

  不过,光人多还不行,“红袖章”的战斗力也要提高。张英杰觉得,要对“红袖章”们进行培训,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情是需要特别监控的。

  不久前,潮鸣街道体东社区的“红袖章”周宗芳就收到一份“八发现八报告”手册,里面详细标注了各类需特殊关注情况:发现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的要报告;发现违禁横幅标语的要报告;重大突发意外事件要报告……

  今年3月14日,周阿姨在巡查中发现一位居民,面对着窗外的脚手架表现出恐惧情绪,还不停胡言乱语。她将情况上报,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和民警上门走访,后来证实这位居民患有精神疾病,被周阿姨发现时,他正有轻生念头。

  要更好地服务G20杭州峰会,除了人防,还要依靠物防和技防。

  最近,武林街道的骨干“红袖章”们的手机上都安装上了一款“武林联动”APP,这是他们服务峰会的“秘密武器”。

  武林街道综治科科长梁勇向记者展示这款“武器”的威力:实名制登录后,便可在里面的电子定位地图中,浏览到所有“红袖章”在岗人数以及他们的巡逻轨迹、武林街道所有岗亭的实时情况,以及辖区内几百个监控的运行情况。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根据“红袖章”的分布情况,后台指挥中心可以直接进行地图派单和在线呼叫。

  不久前,社区的联动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行迹可疑的男子出现在孩儿巷小区车库,中心马上根据APP的定位信息,通知最近的民警和“红袖章”赶往现场,只用了3分钟就抓住了嫌疑人。

  在日常巡查中,“红袖章”发现突发情况,也可以通过“武林联动”APP直接图文并茂上传反映问题,还可以语音报告,线上的各个职能部门实时接收到这些信息,就可以抢单进行处理,假如辖区内突发重大事件,后台系统还可立即直派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梁勇认为,“武林联动”APP的上线,通过“红袖章”和各职能部门相互紧密协作,实现了“应急”与“联动”的双结合,确保每一起突发事件都能解决到位,有了这个“秘密武器”,无疑为G20杭州峰会再添一件“防护衣”。

标签: G20峰会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