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开考 面试题更关注生活与情感
2016年04月11日 06:55: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上周,中国计量学院刚刚“升级”为中国计量大学,就迎来了叫大学后的首批高三学生,他们都是来学校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的。

  取消了动手实验,面试题目接近生活

  走出考场,很多考生表示,面试题目涉及各个方面,题目开放,特别是个人面试中的问题接近生活,没有标准答案,如果没有一点生活经验可真是蒙混不过去。

  那么,考生都考些什么呢?个人面试题成了许多考生出来讨论的话题。

  “问题并不难,就是让我们自我介绍,然后考官会对感兴趣的部分提问。”来自温州的考生小陈说,“如果对着其中一点展开,说不好也是减分的,就像我说自己对学校的测控专业感兴趣,他们就问我为什么喜欢,我就回答了自己平常喜欢研究电影技术,考官就接着问我,怎么样运用传感器?如果要运用自如,还要学什么课程?”

  面试结束后小陈表示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是贴近生活的东西就越容易被忽视。为什么?“考官问我在中国有那么多盲道,但却没看到有盲人走,为什么?我是真的一点思路都没有。”说起这个问题,小陈还有点懵,他表示真心没有关注过这类问题。

  小陈说:“如果对于这些基本生活知识不明确,那考官的问题一同抛出后,脑子会乱,还好我对于生活知识比较了解,及时调整了心态,也就很顺利地完成了陈述。”

  除了专业,考官还比较重视人际关系。来自杭州考生的魏霄鹏提到,她在自我介绍时提到个性开朗,考官便问他,如果路上有人要帮你提包拎东西,你会怎么做?“考官得知我在高中阶段住校,他们还问了我如何看待女生寝室的人际关系?”

  此外,还有考生被问到“最伤心的时候是如何度过的?”“两件都很重要的事情你会做哪一件?”等等。

  去留由八个考官决定,今年共招120人

  “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前两年多很多,差不多达到了1:20。”中国计量大学招办主任姜羡萍介绍,今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共招120人,报名人数却达到了2000多,最终按报名学生递交的高中阶段的学习、特长情况,遵循招生简章约定的1:6划定了最终参加面试的学生。

  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今年面试中取消了动手实验的环节,就是简单的个人面试与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姜羡萍说,为了公平起见,两个面试环节分别由不同的面试官组成,即一个学生的成绩最终取决于8个考官的打分。

  相比之下,考生们觉得个人面试并不难,难的是无领导小组的面试。

  考生小魏说:“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是给一段关于网购的材料,让我们说网购的弊端。”

  “我回答得并不好,而小组内的其他成员却发挥得很不错。”小魏说:“我们这组的考生基本上都是思维敏捷清晰,拿到考题后我们分了好几点来讨论。比如说,当大家都去网购时,传统的庙会还会有吗,还提到了网络监管等。他们的答案很丰富,比我想的详细多了。”

  李女士的儿子是绍兴二中的学生,只报考了中国计量大学一所学校。“也想多报几所学校‘广撒网’,但报太多根本没精力,还不如一门心思‘专攻’一所,所以就选了最喜欢的一所。”

  对于“三位一体”的招生制度,很多家长都觉得值得推广,一位来自温州的家长陈女士对记者说,“三位一体”的招生制度打破了一考定终生的制度,从多个方面、多个层次来评价一个人,不以高考的成败来论英雄,降低了学生由于高考失手而未被录取的风险,我觉得非常好。

标签: 三位一体|面试|计量大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