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聚英才勇担当 浙江互联网企业实践习总书记"网信"讲话精神
2016年04月27日 11:50:4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黄兆轶
【摘要】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高地。(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黄兆轶 首席编辑/赵洁)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强调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浙江这片热土,互联网创业氛围非常浓厚,人才创业、年轻人创业、新经济创业,已成为浙江创业创新的新景象。在这里崛起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带着时代赋予的优秀基因,不断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后,他们纷纷表示,将勇担责任,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专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聚天下英才天下而用之

  浙江互联网人才与技术引进走在前列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杭州优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何超盈说:“互联网人才是很难培养的,需要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一家互联网公司想要壮大,需要改进人才引进和培育制度,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

  作为一块创业创新的热土,浙江吸引着海内外一大批互联网人才。今年1月,浙江提出互联网人才和技术引进计划。1月28日下发的《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将于2017年打造一批“互联网+”特色小镇。同时将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吸引集聚一批创业创新高端人才和团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以上,培育300家以上众创空间服务平台。

  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正是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应运而生,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高地。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这个“小镇”将会集聚10000名大学生创业者和2000个创业项目,同还将吸引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入驻,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祥说,一方面是互联网创业项目如火如荼,但大部分企业却并未意识到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国家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网络信息安全人员的匮乏,以至于从中央层面都开始重视这类人才。“习总书记提出‘网信事业发展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此看来,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的春天要来了。”

  “台州互联网企业还在发展当中,所以本地人才引进方面存在一些困难。”说这话的傅艳萍是台州百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了人才,她创出“引鹊归巢”计划,努力改善工资待遇,建立年底分红制度和总经理基金制度,并努力给员工创造提升的空间,吸引了一批有意愿回台州创业和就职的互联网人才。 “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互联网企业的人才储备需要花大力气,要做一个长久的规划。”

做公益的马云在青川县小学

       增强企业使命感、责任感

  浙江政府企业联手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浙江一直在不断创新监管制度。2015年9月29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的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正式成立。这是政府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的创新尝试。

  近年来,浙江省工商局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反映强烈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和老年用品、农资等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着力加强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探索建立社会共治的网络监管新格局。

  习总书记有关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也让浙江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们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受益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

  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每年都会选出10位阿里员工作为“公益合伙人”。马云还倡议将公益纳入员工考核,推出阿里巴巴员工“每人每年3小时”的公益理念。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金媛影曾表示,一方面让员工直接参与到公益项目的评估和决策,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全体员工的公益意识。

  尚妆网CEO李伟表示,尚妆作为海创园内代表性的创业项目,在智慧电商领域发展迅速,在提高网络安全性上,尚妆不光注重自身平台的正品质量把控,更是主动为用户在其他平台上买到的“怀疑有假”的产品提供正品更换方案。“我们就是想挽回消费者对于整个电商行业的信心。”尚妆也为新一代创业人才培育“添砖加瓦”,尚妆CEO李伟和创始人黄河长期担任浙江大学的创业导师,还经常参与创业节目的宣讲和分享。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联盟董事长兼总裁田宁说:“盘石公司作为全球网站联盟广告领跑公司,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是5000万中小微企业,我们的使命是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通过互联网+广告找到更多的新客户。”

  田宁说,中小微企业吸纳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人口,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百姓的幸福指数。虽然说服务中小微企业是很累、很苦,但却很有意义的,看着一家家小企业通过盘石的互联网平台成长起来,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

【专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网信工作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浙江互联网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