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当税务人遇上“营改增”
——一线税务人员手记
2016年05月02日 11:48:07 来源: 温州日报

  鹿城区国税局朱优之

  连续加班的第十八天,每一天都是多任务处理进程CPU高速运转,此刻我是疲惫的。

  办税服务大厅从20个窗口增加到48个,科长依然焦虑得吃不下饭。“食不知味啊。”他和我说前台是多么劳累,有多么辛苦。我从大厅走过时,看着他站在川流不息的纳税人中,消瘦,憔悴,眉头紧锁,眼下浓重的黑眼圈。

  中午的一点我被叫起来去紧急发行一批税控设备,我睡眼惺忪冲到三楼时,发现局长大人早已在场。他举着电话,说着工作的事情。营改增动员大会时,他精神昂扬、意气风发,此刻被怒气牵动了皱纹,鬓角隐约露出白发。他着急地要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一个也不能落下。

  铺天盖地的宣传,报纸电视的采访,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营改增”。

  媒体关心税务部门的万全准备与优秀成绩,通告传达先进工作经验和漂亮数据。我写了许多的分析材料和总结报告,却从来没有写过背后辛劳。现在是北京时间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十点三十二分,我暂别满屏数字,这些无用的文字,只是想为你写一次。

  你是坐在我对面的为了30分钟纳税人培训而准备了快八十页PPT的傻姑娘。

  你是晚上七点半我偶然在地税遇到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国地税合作联络员。

  你是因为我一通电话询问数据就毫不犹豫说马上过来单位加班的小伙伴。

  你是不停加班清理新增营改增数据同时在筹备婚礼一个星期瘦了八斤的苗条新娘。

  你是我的科长。你把发行的方案流程改了一遍又一遍,还是觉得不满意,转而紧盯着服务单位:我们再想一想,有没有办法让纳税人再少跑一趟?

  你是他的科长。你不能耽误科室工作还不忘要支援一线,留下年轻人来干活,你亲自跑去大厅导税,还要解释说:年轻人实在太忙啦。我也没有年纪很大,才五十四岁嘛。

  “营改增”让这座大楼烽火连天、硝烟弥漫。

  早晨我踏进电梯,总听闻某某昨晚又在连续加班,晚上我离开单位,也总看见夜色中灯火通明的窗。

  你不是先进,也不是典型,没有战功赫赫,也没有威名远扬。

  税收这台巨大的国家机器轰鸣着,有如工业时代的蒸汽机,向前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你是匆匆走过的蓝色身影,是没有人会注意到的螺丝钉。

  但人们会看到,税制改革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得稳固坚定。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

  向你致敬。

  你是奋斗在基层一线所有的、全部的、每一位的税务人。

标签: 营改增 税务 一线人员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