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曾经的“空中棚户区”将变身钱江新城后花园
2016年05月05日 05:04: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舒也文 郭柳含

  池晓娇家的6层楼,他们住顶层,其余出租。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舒也文 郭柳含)城市,每翻开新的一页,都要面对离与舍。

  紧挨着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常青夕照区块,终于开拆了。从3月12日发出征收公告,到区域内642家经营户清退、514户农户完成签约,不过1个多月。

  伴随着钻机的喧闹声,扬起的尘埃里,一幢紧挨着一幢的农居房纷纷倒下。

  石塘路南132号,64岁的池晓娇站在已经成了空壳的自家6层农居房前,万般不舍,小楼是学建筑设计的她一手打造的,也让她和家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池晓娇说,如果让她自己选拆还是不拆,她一定会选后者。毕竟背靠四季青,农居楼每年的租金收益摆在那里,可是最终她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这里一定会变得很漂亮吧。”

  池晓娇家的6层楼,他们住顶层,其余出租。

  这是曾经有名的“空中棚户区”

  也有如影随形的“脏”和“乱”

  夕照区块就在四季青服装城版块里,秋涛路以西,杭海路以南,解放东路南北两侧,是一条狭长的带型区块。

  这里的居民是老底子的常青村村民,366幢农居房住着514户人家。

  曾经,夕照区块频繁登上过各大媒体的版面,被称呼为“空中棚户区”,只因为脏和乱。

  四季青服装城让这里变得寸土寸金,原本三层的农居房加盖到5层、6层,农居房之间的间隔也越来越小,两幢楼间隔空就能握手:366幢农居分隔出了4000多间出租房,住进了14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

  一楼都成了店面,全国小吃似乎都汇聚于此。据说,一间10平米的水饺店,每年的营业额能做到70多万。

  然而不可避免的是以下这些情况:垃圾随意丢弃,环境脏乱,违建多,不少房屋随意加盖已严重危害房屋安全,通道狭窄,消防车、救护车无法进入。

  在得知拆迁消息后,池晓娇和许多农户都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40年经历3次拆迁

  她家的历史也是城市东扩的缩影

  池晓娇老家在永康,1976年嫁到了常青村。

  这是池晓娇家经历的第三次拆迁。第一次在1980年,铁路部门建造宿舍征用土地,池晓娇一家从现在双菱新村的位置,搬到了荷花塘。而当时高中毕业的池晓娇因为这次拆迁,获得了在铁路部门学习深造建筑设计的机会。

  1988年,因为要建采荷一区,池晓娇一家搬到了石塘路。

  池晓娇带着钱报记者去看她亲自设计的6层农居。“一开始我们只造了两层,1998年,我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管理建了现在的6层楼,当时还有个小院子。”

  而这幢农居也让池晓娇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美。“四季青服装城越来越繁荣,房子的租金也都跟着涨。”拆迁前,这幢农居一年光租金就是近百万元。

  安土重迁的情结,切身利益的割舍,重重难题摆在400多位一线征收工作人员的面前。四季青党工委书记李伟民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一直在为老百姓算笔账,“一本经济账,一本生活账,结合起来帮他们出主意。帮他们把问题想清了,拆迁的事儿就成了。”

  池晓娇说,如果让她自己选拆还是不拆,她一定会选后者。虽然拆迁补偿也合理,但毕竟每年的租金收益摆在那里。可是最终池晓娇还是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城市发展需要,这里一定会变得更漂亮吧。”

  未来规划很特别

  这里将打造特色小镇

  常青夕照区块的未来规划有些特别。

  从常青夕照区块整体征收工作指挥部得知的消息,考虑到区块内地下古海塘遗迹和碑亭路上乾隆年间的碑亭的保护,拆迁完成后将会首先进行考古勘探,结合保护方案,将常青夕照区块打造成一座综合性特色小镇。

  这里未来将会有商业、商务、商住三大类,比如服装产业办公设计中心、商住楼宇、精品酒店、时尚创意中心、电商中心等。区块内还会新建幼儿园、拓宽部分小路减少拥堵。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四季青城市客厅,钱江新城后花园”。

标签: 空中棚户区|四季青|拆迁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