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城中村改造破难攻坚 货币化安置开创城市发展多赢局面
2016年05月05日 14:38:00 来源: 台州日报 张奕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一道绕不过的坎。尽管在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存在投资巨大、存量土地盘活困难等问题,不少地方的城中村改造进展并不顺利。

  作为台州的标杆城市,温州在城中村改造不少方面都走在前列,其中经验值得台州学习借鉴。

  腾笼换鸟,“疮疤”到亮点的蜕变

  缓步踏入温州市南塘街区,闹市区的繁华和喧嚣渐渐被苍翠茂盛的草木阻隔。碧波荡漾的南塘河水,青砖黛瓦的仿古建筑,不禁让人心生时空穿越的错觉,仿佛回到了那闲适安逸的旧时光。

  南塘文化旅游区(印象南塘)位于温州市最为繁华的鹿城区。这片占地51.6公顷的土地,分布着南塘河、南塘风貌街、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庄头滨水公园等诸多景点,包含着餐饮、娱乐、休闲、文化、旅游、购物等各项功能,闹中取静,景色优美,是温州的文化金名片和旅游新地标。

  “印象南塘”被誉为温州的“城市客厅”,代表的是温州的城市品位。2014年底,南塘以千年城市文脉、百里塘河风韵的独特风情,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不过,让人难以想象的是,2006年之前的南塘却是市区出了名的“疮疤”,“脏乱差”“黑臭乱”现象严重。同时,区域内还存在着大量边角地和夹心地,土地利用结构很不合理,土地资源浪费严重。

  为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2006年,南塘改造工程启动。温州市委、市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决定由温州两大市属国有城市基建集团之一——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该工程。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940亩,涉及南塘、灯塔、庄头、巽山等多个城中村,共拆迁3300户民房和企业,拆迁面积51.8万平方米。

  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副总周林光告诉记者,南塘片区改造的总投资达到49.5亿元,估算总产出72亿元,投入产出率达145%。如此高的投入产出率是如何实现的呢?

  “基于对土地资源的充分规划和空间的充分利用,我们在原先地块规划了五个南塘安置居住区,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充分安置居民后,仍留下8万多平方米的住宅面积和6万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按照该地段的平均建筑价格进行评估,达到70多亿元。”周林光说。

  也许其他城市的做法,是将黄金地段全部用于商业,而将拆迁用户搬迁到其他地方。但是温州市在拆迁安置过程中选择了另一做法。

  通过向地上、地下拓展空间,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实现了“腾笼换鸟”的创造条件,共腾出公共空间用地628亩(占总用地的66.8%),用于建设公共绿色、道路广场等;出让用地52亩(占总用地的5.5%),用于商品房开发,改善了当地拆迁村民9400人的居住环境。

  “我们按照货币化安置运作模式,在原地安置拆迁户,在一定情况下缓解了拆迁中遇到的阻力。目前安置房价格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大部分村民都很满意。”周林光说。

  此外,自南塘街区华丽转身成旅游景区后,每年接待游客达250多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高达4.3万人次。如此多的人流量,在街区的旅游、餐饮、购物等项目上的消费,更是不计其数。

  目前南塘风貌街南段则在加快建设中。据了解,名城集团正在加快南段工程建设和招商进度,I标段拟在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使用,II标段拟在2017年6月竣工交付使用。计划将南段及周边区域打造成温州中医药特色街区,业态包括国医国药体验区、养生保健调理区、中医药文化区、产品销售展示区、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和中医药文化大讲堂等。

  南塘街区的改造提升了温州的城市形象,改善了人居环境,将城市管理的难点变为城市发展的亮点。“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见证了南塘街区从‘脏乱差’到‘整洁美’的全过程。在这样的城市环境里生活,我觉得特别有幸福感。”温州鹿城区居民毛春华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

  先建后拆,减少拆迁中困难阻碍

  如果说南塘街区的改造已经基本成型,那么在与温州市政府所在地仅一个广场之隔的中央绿轴公园片区,改造工程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中央绿轴公园是规划中的温州城市绿轴的核心工程,公园里草木茂密,景色怡人。然而就在绿轴公园旁边,上田、张宅两个城中村由于年久失修,建筑破旧,成为影响城市绿轴风景线观感的“疮疤”。

  同时,随着温州城市发展重心的迁移,市政府及市级机关、大剧院、科技馆等重要建筑纷纷落户上田村,上田村所处区域逐渐发展成为温州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加上附近其他村庄均已改造完成,上田、张宅的村民对改造的热情与期盼日切,城中村的破旧立新势在必行。

  去年,上田、张宅自然村被列入温州市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根据初步排摸,两个自然村共计550户,旧房面积约14万平方米。

  接到改造任务后,两村所在街道——南汇街道迅速组织成立旧村改造工作组。面对旧村改造范围大、涉及户数多、新老政策差异大、相邻片区政策更优惠的现状,改造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将张宅和上田各分成3个网格,根据地块的重要性、难易程度,每个网格分别由2-4人负责,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在中央绿轴公园左侧有几个崭新的小区,据南汇街道中央绿轴区块现场办负责人郑海胡介绍,为了减少拆迁中遇到的困难阻力,他们先建设安置房,然后再集中所有力量进行拆迁。

  “现在有不少张宅村的村民已经安置到新的小区,上田村也将采用这样的做法。”郑海胡说,拆迁工作组反复、耐心地进村入户开展政策讲解、攻坚谈判,换来了丈量、评估、认定、签约、腾空、拆除等工作全线推进。截至今年2月4日,协议签订921户,签约率达95.7%,腾空907户,拆迁率达94.3%,拆除旧房面积1.8万平方米。

  在采访中,郑海胡也谈到了目前拆迁项目运用了货币化安置政策,大部分村民选择了新建的安置房,也有一小部分选择了商品房。

  如今,放眼上田村,可以看到大部分旧屋已被拆成了瓦砾废墟,剩下零星的几间旧屋,也已人去楼空,整个村落正呈现一副百废待兴的样子。

  此外,城中村改造需要不菲的投资,资金缺口往往成为改造推进的“拦路虎”。温州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历史机遇,将市区26个城中村项目统一打包,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国开行申请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100亿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下调15%。同时,温州还积极做好保障房引导基金、发债、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性资金补助,去年,温州共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62亿元。这一切,都为温州的城中村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标签: 城中村|改造|安置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