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乔司街道党员干部带头 21天拆了千余户违建房
2016年05月06日 06:39: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俞熙娜 吴佳妮 通讯员 陈道亮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俞熙娜 吴佳妮 通讯员 陈道亮)今年3月下旬,杭州余杭区启动综合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乔司街道打响了“第一枪”。区里267名干部下派到乔司街道,9个村、5942户违建户分批拆违。从4月12日正式开拆到5月2日,短短21天的时间里,已经拆除1081户违建、共30.15万平方米。

  乔司街道地处杭州主城区东郊,房前屋后密密麻麻都是违建房。在最靠近九堡四季青的三角村,有4800多名村民,外来人口却超过5万人。因为到处是违建,满眼都是前排房子贴牢后排房子,人只能从两幢房的左右间隙里穿过。早在2012年,三角村党委书记高国华就曾想拆违,“但一户人家一年租金十几万元、二十万元,凭借我们一个村的力量动不了。”他说。如果乔司整治好了,余杭整治的最大难点就攻克了。

  乔司这么多违建,怎么拆?党员干部作表率。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琦说:“我们先后召开了301次党员会、户长会、村民代表会。乔司9个村一起拆,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正式拆违前两天,高国华带头将自己父母的违建房全部拆除。他说,党员干部的示范最有效。三角村1组76户农户中,7户党员干部亲属的违建房最先拆,然后是公职人员和普通党员,最后再全面铺开。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拆违的决心,破除了观望心理,纷纷加入到自拆的队伍中。

  在墙体被推倒的那一刻,村民们发现久违了十几年的阳光又照进了屋里,心态也随之改变。村民姚林玉家有20多间违建房,拆掉那天她心里有点发酸,但回头看看那间亮堂起来的屋子,什么也没说。现在她最关心的是拆后的空地要做些什么。“听说要建停车场和健身中心,每户人家门口还会砌花坛……”她说。

  截至5月2日,整个乔司街道拆违完成率达17.2%。同时,余杭全区共拆除违建8635宗、151.5万平方米。目前,全区上万名党员仍奋战在拆违一线,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下一步,他们还将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开展环境配套提升工程,优化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升级,让群众在拆违后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党员|违建|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