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村辅调员走村入户踏地头 采集一线数据提供决策依据
2016年05月09日 09:49:01 来源: 嘉兴日报 符静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这个月出栏怎么样,卖掉几头?有没有死亡的,收入怎么样?”昨天,秀洲区油车港镇麦家村的于冬来到村里一户养猪大户家里,了解生猪养殖情况。

  于冬是大学生村干部,这两年他多了个身份——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辅助调查员。他同全市150多名农村辅调员一起,到了一定时点,就走村入户、现场踏田,调查采集原始的农业生产数据,这些数据直接上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作为国家、省了解嘉兴农业、农民、农村生产经营情况、跟踪涉农政策执行,监测农村发展和嘉兴统筹城乡的重要依据,并为嘉兴市委市政府涉农工作的推进与决策提供参考。

  农村辅调员:

  既要讲策略又要吃得苦

  每月15日,是生猪调查时点。到了这一天,无论刮风下雨,于冬都要到村里的3个养猪大户家里调查。随着生猪养殖转型工作的不断推进,有1户已经不养了,于冬重点盯着剩下2户就可以了。这2户养殖规模都在50头以下,能繁母猪2~3头,养殖户根据市场行情决定生猪出栏时间,于冬入户调查的正是这些逐月变化的生猪存栏量、新增加的头数、出栏价格等。

  调查总会遇到各种难题,需要辅调员灵活应对,讲究策略,于冬很有心得。“有时候人不在,就问问隔壁看,或者养殖户顾虑不愿意说时,就到棚里数数,查查村里的台账,问问畜牧兽医人员。”于冬说。

  除了生猪调查,于冬还调查粮食产量。如果说调查生猪需要策略,调查粮食产量则是个体力活。据了解,粮食产量调查采用晚稻实割实测、其他品种询问大户的调查模式。晚稻实割实测相对复杂,在调查完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头上,于冬会踏田估产,通过规定的抽样方法确定实测田块,跟农户打好招呼,做好标记,待晚稻成熟后、大田收割前,于冬就开始下田割取样本,通过脱粒、扬晒、称重、测水分,计算获得晚稻亩产。

  “要收割9块样本田,每块面积1平方米左右,前前后后要忙一个星期。”于冬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不影响扬晒,去年天气不好,只能把收割的样本谷粒拿到自家阳台上晒。

  于冬的调查工作不只是这些。每年年初,他还要入户调查农户种植意向;每一季,他都要踏上田头,拿着地图按图索地,了解播种面积。

  科学抽样调查可追溯

  麦家村是嘉兴农业调查的一个典型网点,既有农作物调查中的意向调查、播种面积调查以及粮食产量调查任务,又有畜禽监测调查中生猪规模户的调查任务。

  据介绍,嘉兴的农业统计调查主要分全面农业统计和农业抽样调查。作为国家统计局派出机构,嘉兴国调队主要承担农业抽样调查任务,负责市区的农作物抽样调查和全市畜禽监测调查。

  农作物抽样调查主要调查市区农作物种植情况,嘉兴国调队聘请辅助调查员开展调查。其中,农户种植意向采用入户调查,询问记录;播种面积调查采用电子地图定位,下田对地调查;粮食产量调查采用晚稻实割实测、其他品种询问大户的调查模式。

  畜禽监测调查主要调查全市猪禽规模户和所有牛羊的生产情况。猪禽企业采用企业建立台账直接联网直报的模式;非企业规模户采用每期登记生产记录台账,由辅助调查员上门调查,登录联网直报系统代报的模式。牛羊生产通过层层汇总全面统计上报。

  嘉兴国调队在全市范围内共聘请了158名农村辅调员,抽样调查对辅调员的要求很高,除了对时点要求严格,调查过程也力求规范。以播种面积调查为例,调查员要将绘制好的电子地图打印,按图索地,在图纸上标注每块田块的种植情况,并拍照记录。另外,遇到农作物受灾、耕地变动、畜禽疫情等情况,辅助调查员还要及时反映给嘉兴国调队,便于及时跟踪调查,做好数据质量的监督和生产形势的评估。

  “我们的抽样方案科学,抽样误差可控;调查过程规范,可追溯,可验证;数据核定严肃,由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推算核定。”嘉兴国调队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一线采集来的数据将提供给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作为国家、省了解嘉兴农业、农民、农村生产经营情况、跟踪涉农政策执行、监测农村发展和嘉兴统筹城乡的重要依据,并为嘉兴市委市政府的涉农工作推进与决策提供参考。

标签: 农村|调查员|村干部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