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特色小镇党建 成为行业发展红色引擎
2016年05月19日 10:15:03 来源: 温州日报 张睿 黄剑萍 徐丽娜

   浙江在线05月19日讯 在宠物行业党总支牵线下,缺少抵押物的平阳县建树皮件有限公司,不仅四五天就从农商行获得急需的信用贷款,额度还比一般信用贷款最高额高出10万元。这得益于该县率先开展的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打造出助推小镇建设的红色引擎。

  特色小镇是我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领域,这些小镇大都处于建设初期,存在党建工作空白点。因此,市委组织部将特色小镇党建,列入今年百项重点党建项目。

  平阳宠物小镇是我市现有5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该县两新工委副书记黄其坤介绍,今年3月,当地成立宠物小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原有宠物行业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13个党支部,统筹140家宠物行业企业和宠物旅游项目在内的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开展五分钟微党课、微展播、微讨论、微宣传等活动,强化党纪党规和党建理论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确保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全覆盖。

  协助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是平阳以党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的成效之一。宠物行业党总支和平阳农商银行、温州银行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合作关系,如果有业内企业反映既缺少抵押物又碰上资金周转难题,党总支和银行联合对企业进行资产信用情况审核。一旦审核通过,银行将在一周内向企业发放30万到50万元的信用贷款,而普通信用贷款额度只有10万到20万元,到款时间为半个月。作为回报,这些小微企业将在两大银行开设账户、发放工资。至今,党总支已为20多家宠物企业联系贷款1000多万元。

  平阳特色小镇党建,还致力于为宠物行业企业缓解用工难。比如去年底,温州盛发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接到一笔出口订单,要在1个月生产10多万条牵狗绳,这让企业出现20多人的用工缺口。企业党员向宠物行业党总支反映后,党总支一周内从其他宠物企业调剂了18名技术熟练工,帮助盛发按时完成订单,企业则给予他们计件工资,而这些熟练工所在的企业,大部分原先和盛发没有来往。如今,通过党总支在小微企业之间调剂技术人员、一线工人、财务人员等,已成为业内常态。

  为协助整体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宠物行业党总支和当地经信、招商、旅游、商务等政府部门对接,为小镇建设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56项,帮助小镇获得CKU宠物冠军赛永久举办地资格等。党总支联合该县人才办,协助小镇和复旦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苏州畜牧兽医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引进专业人才12名。

标签: 党建|企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