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火车东站提升进入收尾阶段 再也不怕“绕晕”了
2016年05月20日 06:43: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丽 方晔 朱颖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方晔 朱颖)去杭州火车东站接人、送人,很多人都有过被活生生绕晕的经历。

  可前些天钱报记者又去送人,从花园兜下匝道,抬头一看,咦,这交通指示牌不一样了啊。机场路方向怎么走,天成路城西方向怎么走,都标得清清楚楚,再也不糊涂。

  原来,作为G20峰会保障项目之一,从去年10月开始,火车东站就进入了整治提升模式,如今已近尾声。昨天,钱报记者再次来到火车东站,细细走了走看了看,发现东站除了外貌更美,气质更佳了之外,一些人性化细节的融入更值得称赞——

  特邀从没来过的大学生

  为东站导示系统查错纠错

  火车东站此次提升改造,首先在导示牌上下了工夫。围绕功能性和规范性,对火车东站站内站外导示系统,包含站外173块导示牌,站内包括地下停车库、东西广场、到达层、二层平台约2100平米的导示牌进行了调整。

  东站枢纽管委会G20项目负责人姜英豪介绍,管委会特地邀请了一批从未来过新东站的大学生,连续一周时间在东站内对导示系统做体验式的查错纠错工作。另外,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专门做了一本导示牌纠错本,每天兵分多路进行巡查,及时记录问题。

  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对站内站外导示系统进行完善、优化改造,在原有导示牌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细节。比如,在天成路和新风路交叉口的导示牌,原先只是一个“铁路到达”、“铁路出发”指示牌,考虑到不同匝道上去会到达南北不同通道,提升后的导示牌,在铁路出发后面加上了“南、北”字样。让旅客及时定位他要出发的通道。

  在一块导示牌前,姜英豪指着导示牌最上端“您所在位置G层”的字样告诉记者,这也是提升改造后新添加的,为的就是让乘客一目了然知道自己所处位置。

  周边交通指示牌调整

  更注重用户体验

  管委会还和交警部门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对火车东站枢纽的交通引导系统进行调整。比如,送站的车辆从西面王家井上匝道后,从花园兜下匝道,以前的交通指示牌指向性并不明确,指向的通常为东站周边的环站北路、环站东路等新设道路。因为不熟悉,即使引导到这些道路上后,老百姓还是一头雾水,不知该往哪儿走,感觉绕晕了。

  而现在,调整后的交通指示牌上引向的道路改为了“机场路”、“东宁路”、“天城路城西方向”等老百姓基本上耳熟能详的几条道路,再进行层层分流引导,用户体验感一下子就上去了。

  另外,以前不少市民反映,东站东西广场上方便市民休息的座椅太少。此次提升改造后,火车东站东西广场共增加了60组移动式四人座椅,方便旅客在候车过程中到广场小憩。

  至于座椅为什么为移动式?姜英豪告诉记者,移动式座椅天气晴好时可以摆在广场中央,遇上烈日或者下雨等天气,工作人员就会将其移动至站体柱下,坐在椅子上就晒不到太阳淋不到雨,也是便民的细节体现。

  增光源设小品

  颜值打造突出一个绿字

  颜值高、气质佳,这是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对火车东站的期许。

  怎么扮靓?绿化美容、灯光造型不可少。东站四条匝道将增设735个点光源,两侧还将安装7069个马鞍式花箱。

  在新塘路延伸段,火车东站西南面,一个漂亮的动车造型绿化小品景观正在精心打造中。

  瞧,一辆满载绿意的立体动车已经基本成型啦,不少路过的市民已经忍不住掏出手机合影留念了。这块区域的绿化也得到了丰富和提升,增加了灌木、乔木、地被植物等,绿化带里一棵高大12米的沙朴树就特别吸引眼球。据说,待到9月,沙朴树就会枝繁叶茂起来,到时,树冠会达到10米。

标签: 火车东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