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月25日省农科院公众开放日 测测杭州菜篮子的安全值
2016年05月20日 06:43: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邵敏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邵敏)一捆捆蒜薹,不停地浸到白色液体中,最近,一则关于“蒜薹蘸料”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的不明液体会不会是防腐剂,吃了带蘸料的蒜薹,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毒中之王的蔬菜,竟然是……目前大量上市,建议少吃!”这则视频的点击率、转载率也非常高,里面把病虫害多用药多的空心菜等几种蔬菜,列为农残含量最高的菜。

  随着农田里草长莺飞,各种病虫害袭来,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也让市民各种担忧。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动起来了——昨天,专家们邀请钱报记者、社区代表一起去了菜市场,购买了8种社区居民有疑问的时令果蔬,带回农科院制样、送检。

  为什么选这8种蔬果

  去“体检”

  这次,要做体检的是哪些蔬果?

  答案来了,专家、社区代表在菜场购买的一共有8种:西瓜、黄瓜、西红柿、娃娃菜、空心菜、蒜薹、土豆和油桃。

  那么,为什么选择这8种?

  这也是有说法的,一来这些蔬果受欢迎度高,有的正当季,二来其中一些最近网上传言比较多。

  比如蒜薹。看了“蒜薹蘸料”视频,专家怀疑白色液体应该是一种叫“咪鲜胺”的杀菌剂,它有保鲜作用,国家对它有使用范围的规定和农残标准要求,实验可说明样本咪鲜胺含量是否超标,所以蒜薹被首先列入采购清单。

  夏天空心菜田里小虫多,农民施药是为保证产量。厦门曾发生几十人同餐,食用空心菜上吐下泻,疑似农药中毒的事件。那么,空心菜还能不能放心吃呢?我们决定买几把空心菜,来做做农残检测。

  民间有说法,顶花的黄瓜有激素,孩子吃了影响发育。专家说:“膨大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类农药,西瓜、黄瓜、葡萄等允许使用,用药残留国家有标准。我们就选择黄瓜、西瓜这两种可能使用该类药物的瓜菜,来进行检测。”

  关于重金属的问题,大家比较纠结的应该是块根类蔬菜,吃得最多的是土豆,所以土豆也入围。

  选定了品种,具体购买时,也有讲究。

  第一,根据实验要求,每种样本必须采集3公斤以上。第二,有些样本,要买得有点“小心机”。

  比如黄瓜,为了说明“激素黄瓜”的问题,专家找遍菜场,特地挑一家卖顶花黄瓜的摊位来采样,因为植物激素类药物,在让黄瓜长得更挺更直更快后,会出现瓜熟花未谢的情况。再比如西瓜,如果用膨大剂,一般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所以专家挑了一家西瓜卖得比较贵、瓜也比较大的摊位,买了16斤的大瓜。

  邀50位市民走进农科院实验室

  查看蔬果体检报告

  这次实验的检测结果,会在5月25日下午公布。省农科院同时邀请50位市民和钱报记者一起走进农科院实验室,了解这些蔬果的体检报告,和专家互动了解各种农产品常识,还有专家们精心研制的优质农产品等您品尝。

  昨晚,钱报记者拿到了农科院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晚餐的菜单,发现这样的饭菜——有“中国越光米”之称的优质米禾珍、雪珍;鸡蛋和虫子鸡是正宗仙居土鸡;省农科院作核所选育的新品土豆和彩色土豆。

  也欢迎您带上自己想检测的农产品,当日,实验室会向参观的市民,提供免费检测的机会(因实验耗时,检测结果当日无法公布)。

  报名时间5月20日~22日,欢迎拨打钱报热线96068转1,留下姓名、电话、年龄、单位及检测要求,我们选择50位热心读者,免费参加25日下午的省农科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标签: 菜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