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纳米技术治理黑臭河 上虞治水引来全国专家取经
2016年05月20日 09:06: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范文忠

后濠湖河上漂浮绿色植被,纳米管道伸入水中。

  日前,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的后濠湖畔来了一批考察团,其中有清华大学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王樑,有河北省建设厅原厅长、现任中国产学研联合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邓泽洪和中国科学院资深研究员李秀果等专家学者,他们都是冲着上虞的纳米技术治理污水的经验来的。

  “河道安放4台纳泡机、8台推流器,采用纳米气泡水体透析技术+水生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实现对黑臭河道的有效治理,这个经验好!”王樑看到上虞纳米技术治水的做法后,赞不绝口。

  这是怎样一种技术,好在哪里?

  后濠湖位于东关街道中心区域,长343米、宽44米,因为受到生活污水影响,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检测表明湖底已积有很深的污泥,透明度不到10厘米,地表水也长期处于劣V类水质,是上虞最难治理的水质较差河道。

  “以往整治河道,多以工程治理为主,比如护坡的修建、河底淤泥的清除等。但有时治理效果不是很明显,人工采泥,不仅工程浩大,而且污泥的去向还是一个问题,这次对后濠湖的整治,我们首次引进了‘纳米气泡水体修复技术’,作为对工程治理的补充,以期达到对整条河流标本兼治的效果。”东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8月,在上虞区水利部门牵头下,东关街道联合浙江工业大学环保设计研究院,决定创造性地使用纳米技术治污。经专家推荐,上虞购买了4台纳米技术机器。

  “先把水里的脏物透析出来,把水变干净,提高水质的透明度。然后再给河道供氧,提高水里的有效溶解氧,为水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从而形成生物链,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一根长长的管子伸到河底,通过纳米技术把污泥板结,并打捞上来,工作人员介绍了上虞的黑臭河纳米气泡水体透析技术的运作流程。

  据了解,这套纳米气泡有多级泵和乳化器等组成,原理就是把空气压缩到临界状态,完全溶解在水里,瞬间释放,产生纳米气泡。纳米供氧在单位气量下产生的有效溶解氧,是普通曝机供氧的2万倍,同时结合水体中种植的狐尾藻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从而将水质从死水转变成活水。

  “采用纳米气泡高效供氧水体透析修复技术,能激活河水生态系统,对黑臭河道进行有效治理。”东关街道水利员介绍,经过3个月时间的治理,后濠湖水质明显好转,氨氮含量为8.76mg/L,COD为20mg/L,总磷为1.1mg/L,溶解氧5.0mg/L,水体透明度达50厘米。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后濠湖水体水质已由原来的劣V类水质变为Ⅳ类水质。

  看了东关街道的“纳米治水”,邓泽洪感慨:“浙江省的治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次我们专程来上虞调研,发现上虞运用科技治水的做法,很适合借鉴到北方部分地区的水环境治理。”邓泽洪称,后濠湖的水环境治理,是活生生的样板,具有现身说法的重要意义。

 

标签: 治水 纳米技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