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小到血压计,大到监测设备,计量器具如何精准“上岗”?
2016年05月20日 10:40:0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今天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那么,先让我们来了解,什么是计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是计量工作的主管部门,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关系国计民生。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老百姓对于民生计量了解得比较多,因为这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这位负责人说,除了民生计量,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定额投料,从工艺流程监控到产品的品质检验,都离不开计量,计量是控制质量的基础。同时,计量是节能减排的一双“慧眼”,从这层意义上讲,计量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民生计量让你过上精准生活

  为了推进民生计量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覆盖,今年,除了对全市35家农贸市场的3900多台电子秤实行免费检定,市质监部门还对26家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血压计、 X光机、 B超仪、心电图仪等900多台件计量器械的检定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这样一来,全市对近5000台计量仪器实施免费检定,能为经营户和基层单位减轻负担40多万元。

  最大限度争取对民生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是我市质监部门服务民生计量的一个生动体现。近年来,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计量主管部门坚持监督与引导相结合、检查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围绕准确与公平,建立了长效计量管理机制。近三年来,全市民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数量呈增长态势(见左下图表)。

  去加油站加油,有没有被“卡油”;农贸市场里的电子计价秤准不准,关系到我们是否掏了冤枉钱;而血压计等医疗用计量器具是否正常,更是直接关系我们的健康问题……民生计量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密切相关,它主要包括商贸、医疗、交通、餐饮、民用三表、加油站等领域。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相关领域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确保在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零售商品的商品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实施作弊的计量违法行为。仅去年一年,开展了电子计价秤、民用三表、道路安全类和医疗类等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近400人次,涉及单位2000余家,共立案查处涉及民生计量案件13起。

  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市质监局始终把开展计量惠民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哪里需要计量,服务就跟踪到哪里。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质量活动月等为专项载体,以计量惠民服务日、计量实验室开放日等为常规载体,开展计量进社区、计量进学校、计量进商店等一系列计量惠民活动。仅去年,为全市165个社区乡镇的3000余人次提供了免费的计量服务,使人民群众从中得益受惠。

  工业计量控质量增强竞争力

  说到工业计量的重要性,市质监局计量与科技评管处处长吴炜以生产飞机为例通俗地解释,目前生产大飞机的企业,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一架客机,大小零件上百万个,面向全球采购,由分布于全球几十个国家的上千家工厂生产,若没有精密的计量保证,就无法组装成功,更谈不上保证质量了。也就是说,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定额投料,从工艺流程监控到产品的品质检验,都离不开计量,计量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像我们企业,要制定企业计量发展规划,要做好计量器具的管理及溯源工作,保证量值准确可靠,要加强计量数据管理,确保法定计量单位统一,要对计量器具进行技术改造等,只有做好这些,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并有效节约能源。”浙江辛子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计量检测中心负责人说。

  像“辛子精工”这样通过计量工作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推进企业计量体系建设,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12家,通过计量保证能力评价135家。企业检测能力建设也在不断加强, 9家企业实验室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38家企业建立计量实验室,涉及计量标准105项。

  “企业在做计量工作时会遇到不少问题,我们能做的便是及时提供服务。”市质检院有关负责人以电机企业为例,我市大大小小电机企业很多,参差不齐,类型很多,有的大型电机企业自动化程度很高,有的小型企业完全靠人工。这时,市质检院一般会把大型企业的一些好的方面介绍给那些小型的企业,给他们作参考,帮助提高他们的效率。同时,对新开办的小微企业2年内委托检测费用减半,首次送检和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免除当年委托检测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这一项服务, 2015年共计减免各类收费77万余元。

  近年来,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但随着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精密计量检定测试、技术人员培训、标准信息咨询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了有力支撑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我市筹建的现代物流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进入建设尾声,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为企业提供精密计量检定测试、专业技术培训、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服务,有效解决产业计量检测能力不足、标准不统一、重复建设等问题,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生态是湖州的一张金名片,尤其是我市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条条框框的标准更需要计量等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才能确保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在这一大背景下,计量工作能做些什么?

  节能减排是企业一直想破解的难题,节能减排也离不开能源计量。“能源计量涵盖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工业生产领域,从原材料采集、运输、物料交接、生产过程控制到成品出厂,都需要通过配备和完善能源计量器具,采集、分析能源计量数据,从而实现能源数据的管理应用。”吴炜说。

  在计量主管部门的指导督促下,我市重点用能单位主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并建立内部能源计量管理工作台账。目前,全市已有1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能源计量示范企业。

  我国《计量法》规定,对用于环境监测且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环境监测涉及各类水质、大气、振动和噪声、固体废弃物、土壤等,环境监测计量器具涉及热工、流量、化学等仪器仪表。

  为了满足环境监测发展的要求,质监部门不断推动自身相关检定能力的建设,相继建成了大气采样器检定装置、标准表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等标准,氨氮自动监测仪检定装置、总磷总氮水质在线分析仪检定装置等标准正在筹建。这些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满足全市水、气等资源的计量检测需求,有利于提高我市水、气流量的整体计量水平,有利于合理用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对推动我市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增强自身能力的同时,加大对环境检测类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今年,将环境类计量器具列为年度监管重点,通过调查摸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抽查等手段,加强环境检测类计量器具的监管。第一阶段,对湖州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湖州菱湖嘉诚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在用的环境监测计量器具开展了检定工作,共检定器具92台件,检定合格率为96.7%,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环境监测机构、重点监控企业等单位在用的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100%,一次检定合格率达到97%以上。

标签: 计量 血压计 设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