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水头将开辟南雁宠物时尚小镇 看看有啥好玩的?
2016年04月05日 11:26:54 来源: 温州晚报 欧阳潇

  浙江在线4月5日讯 谈起平阳的宠物产业,不少市民都知道,2013年,水头镇宠物产品年产值达到45亿元,出口皮质狗咬胶达全国六成以上。如今,水头镇将开辟“南雁宠物时尚小镇”(以下简称宠物小镇),把宠物行业和时尚产业联合在一起。以后,去小镇一站式采购宠物产品的市民们,顺便还可以观光、旅游一圈。

  该小镇位于水头镇西南部地块,也就是现在的水头镇皮革基地,计划5年总投资50亿元,占地2.4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建设区1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是一个以宠物用品产业为基础,结合旅游开发、文创设计、生产制作、销售展示,并具有一定社区功能的宠物时尚中心。今天,晚报君就向你剧透一下小镇的初步规划。□晚报记者欧阳潇

  “宠物发烧友”可来一站式采购

  宠物小镇共有3个功能区,3个功能区又分为13个子区块。其中,最核心的功能区就是“国际宠物用品产业示范城”,由5个子区块组成,分别是宠物用品生产基地区块、宠物用品商贸综合体、宠物产业科技研发与公共服务中心、宠物用品特色街和宠物产业物流集散中心。

  这块区域简直相当于一个宠物用品的大型生产地和商场的综合体,狗咬胶、狗链、狗圈、猫垫、宠物零食……这些“宠物发烧友”喜欢的宠物用品应有尽有,远期还会开拓生产宠物玩具,包括宠物抛掷玩具、球形玩具、漏食玩具、结绳玩具等玩具系列。游客既可以前来参观生产流程,还可以在宠物用品特色街来一场宠物用品“大血拼”。

  除了这些,该区域中远期计划将向着宠物食品、宠物美容领域发展,还配备宠物饲养录像带、图书等文化产业。在宠物产业科技研发与公共服务中心这一子区块,将有宠物产业公共检测中心、宠物护理及营养技术研发中心、宠物用品原料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逐一“亮相”。物流集散中心则规划建立宠物用品原辅材料采购交易点、集散点。

  原有草地将改为“牛主题生态牧场”

  第二个功能区则是“宠物休闲旅游片区”,包含7大子项目,有宠物主题公园、牛主题生态牧场、宠物名贵品种繁育基地、休闲娱乐商业街、宠物文化博物馆、溪心岛东部休闲旅游特色村、溪心岛西部旅游特色村。是一个宠物主题的旅游休闲中心。

  占地19.7公顷的“牛主题生态牧场”一下子就抓住了记者的眼球,难道在位于江南的温州,还可以打造“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为此,水头镇副镇长章步胜介绍道,宠物小镇的创建采取因地制宜策略,生态牧场原址就是一大片草地,将来,这里可以就地改造为一个牧场,届时,游客可在此领略一番草原漫步,玩一场寓教于乐的亲子体验,牧场中还规划建立牛奶生产基地、高档牛肉加工中心。当然,这还只是初步规划,最终的规划方案可能有改变。

  与生态牧场相邻的“宠物主题公园”也很好玩,规划有宠物迷宫、宠物竞技场、宠物酒店、墓地、表演场、文化艺术馆,还有宠物技能学校。“将来,在宠物竞技场可以开展国际性的宠物比赛。”章步胜介绍道。

  小镇中还有“综合商住片”功能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的住宅区和商业综合体。

  正准备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申报

  宠物产业为何在平阳这么“火”?章步胜特别介绍了历史渊源。原来,自上世纪80年代起,水头镇就开始家家户户制作皮革,最多曾有1057家皮革制造企业,但是,这些家庭作坊式企业普遍存在着低、小、散问题,污染特别严重。为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职能部门对这些制革业进行了多次整合、升级。2013年,已将这些小企业整合成8家大型皮革制造业,并在环保标准上有了严格要求。在政府转型升级要求下,平阳皮革制造业逐渐转化为更高端、更具有产品附加值的以皮革为原料的宠物产品制造业。20余个宠物用品企业也在水头镇“安营扎寨”,并带来年产值40余亿的成绩。

  今年,省长李强来平阳考察特色小镇创建情况,就建议以“中国南雁宠物时尚小镇”为其命名。如今,宠物时尚小镇还在设计、规划当中,预计8月底出设计成果,9月份申报升级第二批特色小镇。

  章步胜介绍,宠物时尚小镇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如今,水头镇8个皮革制造企业进行了投资,其中5家企业已在小镇中改造建成。今后,另外20余家宠物用品制造企业也将逐步“移步”入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宠物时尚小镇已启动拆迁工作,400亩地块已经拆迁完成。按照规划进度,预计在2017年将实现产值55亿元,旅游人数达到30万人次。

标签: 宠物小镇 平阳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