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平阳:从制造到萌宠旅游的华丽转变
2015年07月16日 11:28:07 来源: 温州网 翁卿仑

  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喂鹦鹉。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 温州平阳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近日透露,平阳宠物用品行业企业已在布局、投资宠物文化休闲乐园、宠物时尚小镇等宠物旅游项目,为平阳旅游再添一张金名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温州辖区共出口宠物食品632批次,共计3851.5吨,货值2743.9万美元。温州不仅是全国咬胶类宠物食品的主要产区,也是亚洲最大的狗咬胶生产基地,现有注册登记生产狗咬胶为主企业16家,其中14家在平阳。

  据平阳县商务局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平阳宠物用品外贸出口3013万美元,同比增长7.17%,比外贸出口2710万美元、排名第二的机电产品高出303万美元,继续稳居平阳县外贸出口的“老大”。

  20余年发展

  宠物用品变热门产业

  去年11月27日,在深圳召开的2014轻工行业外贸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上,平阳县被评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平阳成功在制革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华丽转身,开拓了一片新的市场。

  平阳县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温志华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平阳大力发展制革业,当时全县约有5000多家制革企业。制革业中的下脚料被用来制作明胶。当时,平阳有一家制革企业就利用皮革下脚料率先为欧美企业制作狗咬胶,“当时,狗咬胶作为宠物食品,是我县制革业的附属品,并不受重视。”温志华说。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由制革业派生出来的宠物食品企业已初具规模,全县年产值已达到两亿元左右。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国家,企业的管理模式,运营机制,食品检测制度,都已向欧美企业模式靠拢。

  本世纪初,平阳宠物食品企业慢慢从制革业中剥离出来,渐渐形成了10余家规模企业。2000年以后,因为制革业慢慢萎缩,同时宠物食品企业的原材料需求量加大,平阳的宠物食品企业开始向外谋求发展。据统计,2008年,平阳的8家宠物食品企业在全国各地就拥有12家附属的相关投资企业。据统计,2014年,平阳县全县境内的宠物用品企业产值为10.5亿元;而这些企业在外投资的附属企业产值却超过了15亿元。此时,平阳县宠物用品企业已经成为该县的热门产业。

  整合资本

  打造宠物用品总部经济

  今年4月,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宠物食品公司。据了解,这也是平阳县自去年以来整合宠物用品企业资本,打造平阳人宠物用品总部经济下的产物。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平阳县水头镇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宠物营养保健品和宠物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出口的外向型企业。2014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许多行业都出现了萎靡现象,该公司仍实现销售额4亿元,上缴税收2000多万元,并连续多年在全县出口外贸企业中名列前茅。

  “因为历史原因,平阳县大部分宠物用品企业曾经在外发展的公司都是以公司老板个人名义投资的,而不是以企业法人的名义。眼下,我们致力于打造平阳人总部经济,鼓励这些企业进行股权改革,引导企业成立控股集团,将在外公司变成平阳总部公司的子公司,佩蒂是完成股权改革的第一家。”温志华说。去年,平阳县被评为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很大的原因在于平阳是全国唯一一个形成了宠物产品集中地的地方,打造宠物用品总部经济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平阳县相关政府部门也因此有了宠物经济改造提升再发展的想法。

  开发萌宠旅游

  打造全国首个宠物小镇

  据平阳县宠物协会秘书长苏尔勇介绍,近两年,平阳宠物用品企业的主要客户群依然来自欧美发达国家,但是在国际市场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平阳县宠物用品行业已经渐渐把目光投向国内市场,寻找新型发展路子。立足宠物用品产业,借助当地南雁山水资源,开发犬客栈、鸟乐园等项目,从制造业跨步发展宠物旅游业,成为平阳宠物用品行业企业的新方向。

  日前,平阳县旅游发展大会上,南雁宠物文化休闲乐园和南雁·源飞宠物时尚小镇两个项目已签订意向协议。

  由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筹资建设的宠物文化休闲乐园,选址南雁镇东门村,占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这里将开设拥有30到50间客房的宠物犬客栈,让宠物和主人一起入住,配备宠物需要的狗窝、狗粮、洗浴打理、玩具等用品。“南雁山水有它独特的风光和文化沉淀,除了宠物旅游,我们还可以组织相关的家庭亲子游,孩子们可以在客栈附近做早课等等。我们希望能靠宠物赚钱,也赚宠物的钱。”佩蒂公司副总经理唐照波说。

  而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推出的另一个宠物旅游项目——平阳鹦鹉游乐园,位于邻近南雁景区的水头镇闹村社区,占地约300亩,预计4年后建成。游乐设施包括:鹦鹉乐园、百鸟谷、水族馆、花卉苗木博览馆、艺术博物馆、艺术广场、度假木屋、农家乐,计划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鹦鹉游乐园,及全球首屈一指的鹦鹉研究基地。记者在源飞公司的大厅看到,这里驯养着三只名贵的金刚鹦鹉。因为企业负责人非常喜欢鹦鹉,2013年,源飞公司除了生产狗咬胶,还开始了生产鸟类食品。

标签: 宠物 宠物小镇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