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打通一二三产业 “老农博”带来田园新风景
2016年11月26日 08:50: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3.jpg

  “G20杭州峰会选用产品”成为不少农产品的广告。

4.jpg

  衢州生态猪肉受欢迎。

5.jpg

  丽水农产品,主打绿色生态。 摄影 董旭明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11月25日,今年农博会再次引爆杭城。不一样的是,今年的农博会上,不少展商有了参展“新玩法”——

  种铁皮石斛的展商不再一个劲地推介枫斗,而是带来了奇特的石斛加工产品;茶叶企业的展位上也不只是一张茶桌,而是把抹茶甜品店也搬了进来;甚至猪肉生产企业也别出心裁,在农博会上招揽“游客”,邀请他们前去自己公司游玩……

  农博会不一样的热闹背后,是过去这一年浙江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生动体现,一些农业龙头企业打通一二三产业,产业加快融合。

  石斛皂利润高6倍

  深加工做出大产业

  都说,玩转农博会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没想到的是,今年的展会上,记者在乐清铁皮石斛展馆里体验的却是敷一片面膜。

  这一片加了铁皮石斛的面膜,呈淡米黄色,盛在玻璃容器中,5支一盒。打开一支,取出面膜,敷在脸上,略有些黏稠,皮肤没有一丁点刺激感。

  “这面膜里,有过去这一年我们公司最大的变化。”展位负责人、乐清雁圣源铁皮石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呈勇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已不再是单纯的铁皮石斛种植生产企业,正全力发展二产,用铁皮石斛生产面膜等深加工产品。

  环顾展位,果不其然,今年这位“老农博”布置的展位的确不同了。

  参展农博会近四年,过去,吴呈勇几乎每年都会在现场提供铁皮石斛饮品,包括鲜榨的铁皮石斛汁、石斛花泡的养生茶以及石斛酒等;然而,今年他带来参展的东西大不相同,都是吃不了也喝不了的石斛深加工产品。除了记者体验的石斛面膜,还有石斛手工皂、石斛牙膏等。

  一直以来,铁皮石斛种植农户销售基本就靠两个途径,要么作为石斛鲜条销售,要么就是做成铁皮枫斗。吴呈勇说,现在,随着铁皮石斛栽培技术推广,各地的产量大幅增长,鲜条价格下跌明显,过去那种销售模式利润减少。

  “市场形势变了,也迫着我们延伸产业链,向石斛深加工产品发展。”今年7月,吴呈勇试着推出了铁皮石斛手工皂,每块定价88元。起初,他只是抱着试试的念头,没想到的是短短4个月,6万块手工皂通过实体店、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售一空。

  “算算账,销售手工皂的利润比单纯销售铁皮石斛鲜条的利润高了6倍,投入的研发费用短期内便已收回。”吴呈勇尝到了甜头,又加大研发投入,如今又生产出了铁皮石斛牙膏、面膜。

  “从一产向二产进军,会是很多铁皮石斛种植企业以后必须走的一条路。”吴呈勇说,这两年,健康产业发展迅速,人参等中药材产业日渐壮大,去年全国人参总产值已超过400亿元;然而,去年浙江铁皮石斛产值仅有35亿元,虽占了全国的七成多,但总量依然很小。

  “浙江石斛产业应该改变以鲜销和初加工产品为主的粗放模式,实现产业融合,才能有更大的舞台。”

  茶叶店里卖甜品

  三产打通价值高

  新农都会展中心3楼的绍兴展馆里,抹茶千层、抹茶慕斯、抹茶饼干一应俱全,墙边的展柜上还放了抹茶拿铁等饮料,不免让人暗生疑窦,这农博会上,怎么还有一家抹茶甜品店?

  不用奇怪,这便是展商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的别样展位。原来,今年他们别出心裁,简单地模仿自己在杭州新开的抹茶甜品店布置了展位,并将部分抹茶甜品带来参展。

  “不单这些甜品是我们制作的,里面的抹茶粉也都是出自我们的茶园。”展位负责人宋晓说,他们公司有茶园约万亩,年销售抹茶400吨。“御茶村”从2006年起开始涉足抹茶业,起初以出口日本为主,之后又出口欧盟,如今内销市场已远超出口,还成了星巴克、农夫山泉等20多家食品巨头企业的抹茶供应商。

  坐拥万亩茶园,“御茶村”近年来越来越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抹茶销售。2015年,公司在杭州专门成立了康诺邦·御茶村研究院。除了尝试研发新的抹茶产品外,研究院还专门为茶叶工业化、全案化提供服务。如今,“御茶村”不仅自己种茶、加工抹茶粉,还延伸到了三产。去年下旬,“御茶村”在杭州滨江区开出了首家以抹茶为主题的体验店—“博芮客.BREAKER”,成为其抹茶对接消费者的窗口。

  这家主打抹茶产品的“吃茶馆”开业仅一年便吸引了一大批“抹茶控”。目前单日平均销售额超过万元,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店内柜台前排着的长龙一直没有断过,不少人甚至专门从下沙、城西乃至上海赶到滨江,只为一尝抹茶。据介绍,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出10家BREAKER连锁店。

  打通一二三产,让“御茶村”的茶叶身价倍增。宋晓说,“御茶村”里品质较好的抹茶,一千克可以卖到400元左右,是普通原料茶价格的10多倍。而品质最好的抹茶,一千克售价甚至能过万元。

  “不少传统茶叶企业没有进行深加工,产业上没有延伸,自然难以实现附加值。”“御茶村”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对丰富的茶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借鉴日本的抹茶产业模式,打通一二三产,即通过一产加二产加三产发展‘六产’,找到更大的升值空间,向价值链高端拓展。”

  农博会上揽游客

  文博园里看养猪

  参加了十来年省农博会,今年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一个新的参展“利器”——“青莲”全产业链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在新农都3号展厅中心位置的电子屏前,来逛展会的市民能选择查看“青莲”从养殖、屠宰,到加工、运输,最后到零售全过程中的任何一环。

  这套平台的背后,是青莲生产车间里30多个摄像头组成的一张“天罗地网”,生猪屠宰过程中77道工序全部实现了电子实时监控。每当有人上前点击,一旁的展位负责人缪雨便上前介绍,还发出诚挚的邀请:“这只是展示企业生产全过程的一个简易版,若是感兴趣,欢迎到我们海盐的世界名猪文博园实地参观。”

  今年参展农博会,除了来推介肉制品等产品,缪雨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为他们明年即将开园的世界名猪文博园吸粉,邀请大家前去参观。

  缪雨说:“对许多城里的孩子来说,可能从小到大都没有接触过一头活生生的猪。到我们的文博园,对孩子来说,是一次近距离了解猪的好机会;对家长来说,又能亲眼看看我们的部分生产流程,能更放心地选择我们的产品。”

  缪雨介绍,“青莲”最早起家于生猪养殖,之后进入屠宰行业,再后来又逐步拓展肉制品深加工,进而向旅游文化产业跨界。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青莲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数字化追溯系统,搭建全产业链物联网。青莲公司养的“膳博士”品牌生猪,每一只耳朵上都挂有耳标和特定的编码,生猪从出栏到屠宰场,这组编码都会输入追溯系统。消费者可凭条形码上网查看肉品质量信息。

  为了进一步打破消费者和食品企业之间的信任壁垒,早在3年前,“青莲”就开始建设全国首家世界名猪文博园——青莲世界名猪文博园。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初具雏形了,一期投资就达到1.8亿元,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其中,有世界名猪文博馆、美食O2O体验、亲子互动、小猪表演、美食课堂、科普知识、生态农业等板块。

  “青莲将消费者请进我们的文博园,同时努力推广透明产业游,让大家清楚地看到生猪屠宰的全过程。”缪雨说,这背后是“青莲”通过“旅游+”,让消费者更加信任他们卖出的每一块肉。

标签: 农博会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6616489557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