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三代毒品毒力超强,别碰 毛发能测半年内吸毒,哪逃
2018年01月18日 07:29: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华敏

 毛发测毒仪。牛利成 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华敏)拔一根毛发,就能检测出这个人半年内有没有吸过毒!这是全国首创。

  浙江公安禁毒部门昨天通报,他们推出了毛发测毒的黑科技。

  长期以来警方检测嫌疑人有没有吸毒,用的是尿检法,但是尿检追溯期短,一般只有3至7天。

  现在,毛发检测的追溯期有3至6个月,在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和筛查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中,有重要作用——毛发测毒实施以来,我省戒毒管控对象复吸率同比下降12%,社区戒毒康复有效执行率达到95.6% 。

  毛发测毒仪,看起来有点像小型打印机,只要把检测者的毛发放进右侧的盖板下面,盖上盖板,几分钟后就会显示结果,此人半年内有没有吸过毒。

  去年浙江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600余人,缴获毒品320多公斤。全年共查处吸毒人员3.8万人次,依法处置强制隔离戒毒1.2万人,社区戒毒1.4万人,社区康复6300多人。

  全年新发现吸毒人员1.5万人,比上年下降7.5%;其中新查获18周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员比上年下降11.7%。

  在激烈复杂的禁毒斗争中,2017年共有32名民警、协辅警在缉毒斗争中英勇负伤。

  截至2017年底,浙江在控吸毒人数已经超过22万人,按照国际通行的显性与隐性吸毒人员比例推算,实际吸毒人数超过百万人。

  除了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俗称“第三代毒品”来袭。

  “第三代毒品”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主要以卡西酮类、合成大麻素类和芬太尼类等为代表。

  芬太尼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阿片类止痛药物,其药效是吗啡的50到100倍。该处方药物用于治疗严重疼痛,但是正日益沦为毒品,常常被与海洛因或其他毒品混合使用。

  不仅如此,还有升级片卡芬太尼——一般是动物园或野生动物管理机构用来麻醉大象等体型巨大动物的,比芬太尼强力100倍;20微克的卡芬太尼就足可以要人性命。

标签: 毛发;吸毒人员;毒品;毛发测毒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