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向近三十万新安江水库移民致敬!淳安博物馆对外开放试运行
2018年01月24日 10:30: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王文

移民厅群雕

镇馆之宝“方腊起义刻石”

  回望“湖底江”四千年历史,铭记“江上湖”六十载回忆。日前,位于淳安青溪新城珍珠半岛的淳安博物馆对外开放试运行。

  该馆以淳安4000年历史为叙述主体,以1959年为界,用实物结合声光电等效果元素,讲述淳安从“湖底江”时代到“江上湖”时代的沧桑巨变,堪称千岛湖又一新的“文化景点”,也是45万淳安人的“回得去的文化故乡”和“放不下的精神家园”。

  淳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内部场馆共分四层,一层为序厅及临展厅、二层为历史厅、三层为移民厅、四层为非遗厅,其中,移民厅和非遗厅与其他的博物馆相比,别具特色。

  历史展厅以“在水一方,淳而易安”为主题,分别讲述了淳安文明曙光,建县伊始;新安中流,人文蔚起;严陵首邑,文献名邦;甲等强县,浙西要枢等四大历史阶段内容。在展出的实物中,各种珍贵的文物不在少数,包括石器、陶瓷器、玉器、金银器、铜铁器、字画、拓片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块刻着文字的大鹅卵石——“方腊起义刻石”。

  移民厅以“国家特别行动”为主题,讲述半个多世纪前,为了实现国家特别时期的一场特别行动——近三十万淳安儿女踏上了背井离乡的移民之路。

  该展厅分四个单元,包括国家战略,特别行动,移民之路,湖岛新生四大内容,展现了淳安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并以此致敬近三十万平凡而伟大的新安江水库移民。

  非遗展厅集合了淳安地域特色元素,其中有戏曲舞乐,传统技艺,民间习俗与非遗传承四大板块内容的展示,并以淳安“古街”为原型,展现出精致而古朴的淳安民风,和浸润着时间磨砺的民间智慧结晶。

  此外,博物馆展厅打破传统的文物展陈模式,以空间视觉为先导,以情景体验入展,包括信息查询、小知识问答、微信照片打印、各地方言查询等等,结合文物散点式布展,打造出别样的观展体验。

标签: 群雕;博物馆;展厅;文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43816695823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