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常山第一家照相馆82岁了,估计连你太爷爷都去拍过照
2018年04月14日 11:2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祝旖波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祝旖波)82年,三代人,一个行业。常山一家照相馆,把敬业向善的家风传承了将近一个世纪。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王惠春家中,父亲王和卿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块照相馆营业执照。

  | 王惠春的父亲

  2018年,父亲已经不在了,他的下一代们已经接过了父亲的衣钵。

  今天,就来讲讲美丽照相馆的主人公王惠春和他一家人的故事。

  父亲:“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勤劳的手就可以生活”

  这个故事要从1936年说起,彼时社会动荡,王惠春的父亲王和卿从金华义乌逃难至常山。因为学过水墨画,有艺术功底。来常山闯荡后买了个旧的照相机,在常山创办了第一家“亚新”照相馆。在常山站定脚跟后,王和卿将母亲和兄弟几人都接到常山定居。

  1943年,王惠春的父母结婚,陆续生下子女八人。因为王和卿为人忠厚、敦亲睦邻,生意越做越红火。1953年,公私合营,王和卿做了盐仓的私方经理,一大家子人的日子有盼头极了。但是好景不长,动荡的时代里,正在上学的王惠春和兄弟姐妹们一起被迫离开学校,上山下乡。

  | 王惠春小时候的照片

  “那时候我们家里困难到每人分不到一床被子,我问我父亲以后该怎么生活?”王惠春至今记得父亲对自己说的话:“一个人有一技之长,你就可以生活。”

  1978年,父亲的照相馆有了营业执照。“那天,我们高兴的一晚上都睡不着觉。”王惠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非常激动。

  王惠春兄弟姐妹几人一直在照相馆里帮忙、学习,父亲给他们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要赌博、不要吸毒、不要招惹黑社会;要爱岗、敬业、睦邻、敬友、谦虚、团结”等等。父亲,对于王惠春来说,不仅赋予自己生命,更在思想上影响了他的一生。

  | 王惠春和母亲及兄弟姐妹的合照

  “我的父亲是个非常善良的人,抗战时期,他在二十二后方医院当刊物兵。那时候战争带来一场瘟疫,大家生病都没人管,我父亲出钱给他们看病买药,救回好多人。”讲述着以前的故事,王惠春突然湿了眼眶,他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想起我父亲,总是忍不住眼泪。”

  王惠春站起身寻找纸巾,我们的采访稍稍中断。我环顾这家照相馆,上下两层,楼下拍摄,楼上修片。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我们坐在摆放在走廊上的小茶几旁,吃着放在小桌子上的水果,很温馨。

  王惠春:“予人方便,予己方便”

  现在王惠春在常山红旗街有两家店面,分别是自己掌管的证件照部,儿子儿媳的儿童部和女儿管理的婚纱部。

  “雇了二三十个员工,我一个月最多开一次会。”王惠春说,“管理的人不要管得太死。”王惠春作为老板的三大原则即:“善待自己、善待员工、善待顾客”。店里有个摄影师要结婚了,王惠春会多给他一万块钱,算是包给他一个大大的红包。有一位已经辞职的员工生病了,王惠春听说后多方打听要给他送点钱,可是后来听说他已经去世,王惠春至今觉得十分遗憾。

  王惠春平时喜欢玩股票,盈亏自负,家人也不过问。“我老婆说,你自己赚的钱自己亏掉,我也不管你。”但是,王惠春也仍然记着父亲说的每年资助两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

  大约两三年前,王惠春得知原本在他家工作的保姆家里有困难,“当时她白天在我家工作,晚上还要上夜班,非常辛苦。她的儿子又要上大学,家里负担不起。”他便毫不犹豫地帮忙,出资资助保姆的儿子。

  王惠春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教诲,他说:“作为老板,我就要跟员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禽流感的那年,照相馆生意十分惨淡,一天只有300块钱的生意。但是王惠春去朋友那里借了两万块钱,也把员工们的工资一分不差的发掉。

  儿子:“你的观念过时了,马云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我不喜欢马云,弄什么无人商店,那么多人就业岗位都没了。”王惠春显得有些忿忿,“我不喜欢在网上买东西,我儿子总说我的观念老了。”王惠春与小孙子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碰撞,小孙子说以后不用自己做家务了,都有机器人保姆了。

  虽然如此,王惠春家的小辈们却丝毫没有忘记父辈的教导。“常山有好多家照相馆都关门了,我们还是要良心的做下去。”王惠春说。每天儿媳妇都是店里最晚走的一个人,常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照片要分好类、做好整理,与顾客约定的时间,儿媳妇都会细心一一标注,忙完这些儿媳妇才会下班。

  小孙子吃晚饭自己的碗也会自己洗,跟着长辈们学起来做饭做家务。“我常常跟我孙子说,一定要学一门手艺,走到哪里都不怕。”

  王惠春现在偶尔还会帮人拍照,自己在镜头后面笑得比顾客还开朗。王惠春从不觉得自己的观念没用了,因为自己的言行是父亲那里传承下来的。

  王惠春小时候,妹妹脑膜炎很严重,保姆赶到照相馆告诉父亲妹妹快不行了,让他赶快回家。“可当时父亲正在给顾客拍照,听到这个消息时,他心里十分难受。”但是一转头,父亲面对顾客时,他强忍着担心和难过,脸上露出微笑,让顾客笑一笑。直到父亲把这位顾客的照片拍完,才急急忙忙赶回家看妹妹。王惠春和他的兄弟姐妹在旁边看着,记住了父亲对待顾客的认真。

  善良、勤劳、敦亲、睦邻。王惠春的从父亲那里潜移默化的观念一点也没有老,至今仍在影响着自己的后代。

  82年风雨,40年改革开放历程。几更门面,从亚新照相馆到美丽照相馆,有些东西在瞬息万变,但有些东西却从未变过。

标签: 顾客;营业执照;照相;常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440930944346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