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海南将“燃” 浙商能有何新作为?
2018年04月18日 19:1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姚恩育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恩育)这片热土将燃。

  数天之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举行。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这个消息如同一声号角,鸣声起,战意足。

  热度从飞机航班上显示出一些端倪:还不属于旅游旺季的时节,这几天到海口的机票已经很难订。记者提前订票,发现后面几天大部分班次合适的航班机票只剩一二个舱位了。

  另一个大部分人感知到的热度体现在海南题材的股票上。4月13日之后,海南题材的股票一片猛涨。

  就在这样的一片热潮之中。记者向海南进发,希望实地感知海南这个春天特殊的温度。

  “幸运儿”

  来自富阳的金先生坐在飞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航班上。他的身边,一群来自绍兴的组团出游旅客正在商量到达海南后的行程。在这样的映衬下,只带了个小型登山包的金先生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

  确实如此,下飞机后,金先生将转乘高铁,前往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址所在地——琼海。在那里,一家家装企业正等待着与金先生签约。去年年末,金先生从一个朋友手上经转让购得了一处房产,面积不大,大约70余平方米。

  “(房子)打算自用,以后过年的时候到海南来住一两个月,挺舒服的。我们也有很多朋友在这里购置了房产,大家可以结伴过来。”

  这并不是金先生第一次为提升生活品质而购置房产。事实上,几年前,他就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购得一处房产。

  墨尔本之后,金先生为何选择了海南?“房价便宜,海南的环境又那么好,既然机会合适,我就入手了。”

  他对海南即将迎来的热潮显得有些谨慎:“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件大事,有了方向后,还要有政策落地,有政策落地,才能引来更多的人流、资金流,海南才能引入更多的活力。这些说说容易,真要做成挺难的,没有几年的努力可能做不到。”

  从广义的角度来看,于去年购得房产的金先生看起来更像个幸运儿。就在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后的4月16日,海南省发出相关通知继续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通知中规定:“严格购房资格审查,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商品住宅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

  然而,金先生对此并没有多想:“买这套房子的初衷就并不是为了投资,更多还是看好海南的环境。”

  “功成必定有我”

  “过去,浙商为海南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次,海南发展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崭新机遇,对于浙商而言,也是千载难逢的良机。面对这样的良机,我们浙商应当顺势而为,结合大发展的趋势,结合自己的行业和企业情况,及时找准目标、设定目标,布好局,搞发展。”海南省浙江商会秘书长吴志明这几天很是振奋。党中央的决定让这个刚过花甲之年的企业家又生出如少壮时的雄心壮志。

  “我到海南已有25年了。25年来,亲历海南沧海桑田般的巨变,从最早的交通都不便利,到如今的现代化发展,美丽海岛吸引全世界的聚焦。现在,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迫在眉睫,我只恨自己不年轻了,否则还能为海南的建设再多添点力啊!”

  吴志明是在琼浙商中的一员。如他一般数十年来将最好年华献给海南的浙商,不在少数。

  30年前,海南建省办特区,那时的海南被称为“一琼(穷)二白”,也正是在建省前后,第一拨浙商来到这个边陲海岛,成为了第一代“闯海人”。

  据海南省浙江商会的官网介绍,目前在海南创业的浙江人有10多万,浙江在琼企业有2800多家,带动海南10多万人就业,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实际投资运作的资金500亿元。

  在琼浙商的产业涉及房地产、建筑、农业、制药、贸易、物流等多个领域。在众多的行业里,浙商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浙商企业近年来为海南贡献了近20%的药品产值、近40%的反季节瓜果蔬菜种植产值、近50%的罗非鱼养殖产量、近60%的高低压电器产量……

  在琼浙商作为“新海南人”,真正把青春换热土,为海南经济的腾飞刻画下了浓墨重彩。而现在,新的机遇在召唤浙商做出新作为。

  叹息自己青春不再的吴志明又转了话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句话真的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

  就在吴志明办公室的窗外,海南省浙江商会办公楼外侧花坛里,海南随处可见的三角梅正在盛放。这些花色艳丽的植物以生命力旺盛著称,不挑土壤,不挑环境 ,只要有一撮土,哪怕折枝而插,它都能顽强地成活,开出令人惊艳的花朵。

  恰似浙商,环境艰苦时亦能开花,待到春风来时,更将盛放。

标签: 海南;自由贸易;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86914043172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