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端午花样祈福 浙江各地端午习俗“百花争鸣”
2018年06月14日 09:44:10 来源: 杭州网

  端午节,“端”即初,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虽然各地对端午节的起源众说纷纭,但不论是纪念屈原、伍子胥,抑或是纪念孝女曹娥、介子推,后人对于端午节所立下的各种习俗都是为了纪念先祖,为自己祈福,祈求幸福安康。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菖蒲、点雄黄等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端午习俗,浙江除了保留这些传统之外,各地对于端午都有一些特色的习俗。纵观浙江各地的端午节习俗,有很多都是长辈对子女的祝福,孩子们也可以趁着端午假期与亲人一起包粽子、出游,为家人祈福,愿亲人安康。

  杭州:“五黄”转运

  说起杭州的端午,白娘子在端午节喝下许仙准备的雄黄酒而现原形的故事,可谓是耳熟能详。雄黄酒就是老杭州人在端午节必食的“五黄”之一。在中医理论中,端午这一天为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于是端午就成了人们驱邪防病的最佳时机。在端午这天的中午,即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老杭州人都会吃一顿“五黄”餐,这“五黄”分别是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老杭州人希望可以利用端午节极盛的力量使自己转运,万事顺心。家中老人们也会在这天,用手指蘸上雄黄酒,为孩子们在额头上写下“王”字,为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在气候燥热的端午时节,西溪湿地、飞来峰,都是避暑的好去处。在微风轻拂的傍晚,绕着西湖散步,看着远处的雷峰塔灯光闪烁,也不失寻求内心安宁的好方法。

  嘉兴:蜘蛛煨蛋

  嘉兴粽子驰名中外,早已是嘉兴的一张文化美食名片,但在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桐乡还有一项鲜为外省知晓的特色风俗——蜘蛛煨蛋。出生于嘉兴桐乡石门镇的丰子恺就在《端午忆旧》中提到了这一习俗:“买许多鸡蛋来,在每个的顶上敲一个小洞,放进一只蜘蛛去,用纸把洞封好,把蛋放在打蚊烟的火炉里煨。煨熟了,打开蛋来,取去蜘蛛的尸体,把蛋给孩子们吃。”当地传说,吃了这蜘蛛煨蛋,整个夏天都能不生痱子和疥疮。祈求孩子们在这酷热夏天一切安康,这是长辈对孩子们最好的祝愿。

  来到桐乡,不可不提的还有桐乡之光——乌镇。如果想避开端午小长假景区里热闹的人群,还可以穿梭在桐乡的小巷子里,感受地道的江南风味,也可以去探访名人故居,茅盾、丰子恺等大家,都在这座小城里留下了生活的印迹。

  交通线路:杭甬高速—沪昆高速—桐斜线—迎宾大道—桐乡

标签: 习俗;桐乡;祈福;雄黄酒;菖蒲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